我是河长|王永康代表:河长制有利于调动当地行政资源
 

  □本报记者 滕红真

  “我是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的省市两级河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地方党政一把手担任河长或者总河长,有利于调动当地行政资源,让亟需解决的河湖管护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1月16日,西安市在陕西省范围内率先启动河长制。王永康担任陕西的母亲河——渭河西安段、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的昆明池(斗门水库)的河长。“作为河长,我负总责,具体为‘三个抓’,抓方案、抓团队、抓进度。”

  担任河长后,王永康第一时间及时启动工作,明确各部门责任,牵头组织制定了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治理方案。其中,渭河西安段以滩区整治、生态治理、净水清水为治理目标,昆明池则以斗门水库为载体,以“生态恢复、文化传承、遗址保护、水利建设”有机统一为治理目标。同时,还针对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的具体情况,分别成立管理团队,负责规划建设。

  “我每个月到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现场调研一次,查看工程进度。”王永康希望最大程度发挥河长的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第一时间明确了阶段性治理目标——今年年底前,渭河西安段水环境质量要得到阶段性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10月1日前,昆明池生态景区一期要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不仅仅是渭河和昆明池,西安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已实现河长境内流域全覆盖,并为19条市级河长包抓的河流配备了市级警长、区级警长和镇级警长。王永康介绍,西安市落实河长制主要包括推进 “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目前共有河长1202名;建立巡查机制,明确村(社区)级河长1日两次、镇(街)级河长2日1次,区县(开发区)级河长1周1~2次,市级河长1月1~2次,对所包河流进行巡查、检查、督导。

  针对中央确定的河长制六大任务,如何进一步细化实化?西安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8大项22条措施具体贯彻落实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深入推进水域岸线管护、统筹城乡水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加强重点河道峪口整治、大力实施水生态修复、深入开展节约用水、强化环境执法监管。

  目前,西安已明确推行河长制“四无六有”工作目标,即“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构、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说起推行河长制带来的变化,王永康深有感触:“河湖管护由部门主管变为属地主管,由被动防护变为主动治理,由单项工作变为综合工作。而且,推行河长制能够推动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职责和要求落到实处。”

  采访中,王永康提起了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笔下的“八水绕长安”,他解释道:“这是对长安丰沛水资源的形象描述。在实践中,我们以‘八水’为重点,实施了大西安多流域治理计划。”西安在传统意义的“八水”基础上,增加对5条河流、2个湖池的生态修复,包括阎良和富平境内的石川河,周至境内的黑河,西安主城区的氵皂河、太平河,幸福林带的幸福水系,户县的渼陂湖,沣东新城的昆明池。

  今年西安将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做实工作任务,做实“一河一策”,做实河长办设置。尽快制定治污水专项行动《分项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强化项目带动,编制“八水绕长安”规划项目表,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确保年底前建成一批生态示范河流。发挥河长的统筹协调作用,针对每条河流的实际情况,由市、区级河长牵头,分别制定“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做到领导有力、重点突出。尽快将全市各级河长办机构单设、人员单列,解决工作人员和经费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10日

滕红真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