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河长|陈小平委员:河长是责任的化身
 

记者采访政协委员陈小平

  中国水利网站3月7日讯 (记者 董明锐 李旸)随着《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出台,“河长”一词逐渐走进社会大众视野,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写进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里。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们对“河长制”展开了热议,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是其中“特殊”的一位。除了担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浙江省飞云江省级河长。

  “您怎么理解河长制?”

  “河长是责任的化身。”面对记者提问,他没有迟疑,“建立‘河长制’并不是难事,关键还在于落实,必须让‘河长制’能够真正落地、落细、落实,落在每一位河长身上。这种落实是到责任,而不是仅仅体现在一份名单上。”

  陈小平告诉记者,他担任河长是2013年的事情。那时,浙江省围绕“五水共治”,已经开始探索“河长制”这条催生河清水绿的可行路径。“现在全省有6万多名河长。”据他介绍,经过几年时间,如今浙江已经构建了从省到市县乡村的五级河长体系,其中有6名省级河长,分别统领治理曹娥江、苕溪、钱塘江、运河、瓯江、飞云江,在跨设区市河流的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指导、协调和督促作用。

  飞云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从景宁发源,一路向东在瑞安汇入东海。“每年从头到脚走一遍,不放过任何一个县。”自从担任飞云江省级河长,陈小平已经在沿线200多公里多次展开摸底。在他看来,作为省级河长,除了要经常调研、督查治水的进展之外,还要协调好河流的左右水岸、上游下游、跨越的各行政区域,帮助他们理清各自治水责任。

  担任河长,陈小平坦言是“边干边学”。谈及对河长角色的转换适应,他认为,河长与此前工作之间并没有鸿沟。“浙江是全民治水,治水人人有责。尤其是我们政协身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一线,通过担任河长参与治水实践,了解治水当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可以使我们提出的建议更加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依靠五级河长网络层层推进落实,上下游河长之间相互检查,同时通过河长工作汇报会进行联动。在如此机制之下,陈小平的河长履职之路很快步上正轨。

  “我们那边有一句话叫‘要治污,先治猪’,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养殖业污染问题。”陈小平告诉记者,通过对小规模生猪养殖的治理,当地已完成了养殖业的规模化升级,可以实现污水的消纳处理和循环处理。除此之外,农村污水和“低小散”工业污染问题也在得到逐步整治。“目前,飞云江上游中游水质非常好,中游飞云湖作为温州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一直保持在Ⅰ类水以上,全流域都在Ⅲ类水以上。”

  “治水,也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3年多时间里,陈小平用双脚丈量流域的每一寸土地,将飞云江的点滴变化都看在眼里。治水与富民偕行,最终达到人水和谐的状态,是这位河长的美好愿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7日

董明锐 李旸
责任编辑:陈帅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