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二)
 

  陆桂华(科技界):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措施很具体,特别是治理大气污染方面,但是防治水土污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不多,要予以加强。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试点的内容,今年要继续强调,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城乡河流湖库水系连通、乡村河塘水系整治。

  郑维健(特邀香港人士):只有水、土地、空气得到充分照顾,人民身体健康才能得到根源上的保护和改善。

  邓清河(特邀香港人士):建议进一步规范农药的使用剂量和规格,避免土壤和水源污染。

  周永健(特邀香港人士):加大农药等污染源的管理,从源头上做好水和土壤污染防控工作。

  张恩迪(致公):当前长江上中下游各段水域水质逐级变差,可依托“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开展保护长江水质工作。

  卢中南(社科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还应进一步深入群众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16年,我随全国政协到贵州某山寨调研中发现当地老百姓最想改变的是饮用水质量,后来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解决,村民拍手称赞。

  刘晓凯(特邀):近年来,农村垃圾种类和数量逐年递增,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相对缺乏,倾倒在路边、河边、池塘边的垃圾随处可见,一些农村出现井水变绿、河水变臭的现象,已经带来了深层次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危害。建议高度重视农村环保工作。

  泽巴足(特邀):建议加强对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的保护。

  宋纯鹏(教育界):应尽快出台南水北调总干渠保护区企业退出的补偿政策,建立沿线生态的保护机制,确保首都地区的顺利供水。

  刘春平(教育界):减少城市涝灾,首先还得从“面上”做起,增加道路、小区绿化面积,通过绿地建设增加雨季降水下渗蓄水,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海绵城市”。

  肖燕(教育界):建议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

  李宁平(经济界):电力企业要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保护“青山绿水”。

  刘卫昌(福利保障):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殷永祥(福利保障):政府应加大投入,支持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韩勇(中共):加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对引汉济渭以及重点水源地的水利工程和生态工程重点支持,加快完善长效补偿机制。

  夏德仁(中共):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唐栋(文艺界):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打好“水资源保卫战”。

  赵光育(民进):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要坚持水、气、土综合治理。

  段惠军(农工):建议尽快把海水淡化提上政府议程。

  李华栋(九三):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从源头开始保护水源,保证农村饮水安全。

  何丕洁(民革):海水淡化的相关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如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结合起来,会大幅降低成本。这对于解决沿海、海岛淡水缺乏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温香彩(民革):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要转变思路,建立水陆统筹的保护机制。

  吴换炎(特邀香港人士):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黄巧云(农业界):报告对生态保护比较重视,措施具体,比如建立河长制、严守生态红线、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等,关键是要把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好、落实好。(整理:李旸 董明锐)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