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琴:水渠要建更要管
 

  中国水利网站3月6日讯 (记者 滕红真) “过去的土渠,损毁严重,污水经常外溢出来,渗透到地里,影响庄稼收成,雨水也存不住。”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太平村养牛大户刘琴说,“去年10月,我们村开始大规模修建灌水设施,现在有的已进行覆盖工程,建成后就不怕农田被水淹,或者有大旱了。”不过,刘琴在欣喜的同时,也担心一个问题,“建成后如何管呢?”

  “现在工程是招标公司在建设,人家建完就走了,谁来管?”刘琴说。“要把问题想在前面,不能走‘重建轻管’的老路。我们村刚开始大规模建农间渠系,更要注重管护的问题。”

  刘琴介绍,太平村主要依靠地方水管员的力量。她建议,提高水管员的专业程度势在必行,这就要求加大对水管员理论和实践的专业化培训力度。此外,还应健全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村民自觉维护。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6日

滕红真
责任编辑:陈帅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