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沈瑾: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
 

  中国水利网站3月13日讯 (记者 董明锐 李旸)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副主委沈瑾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的提案》,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打破地区行政分割界限,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

  沈瑾提出,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有利于降低区域用水成本,能够增进区域生态建设的认同感,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环境支撑,同时促进构建区域生态屏障和保障生态安全。

  在提案中,沈瑾分析了河北省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的可行性,认为河北省环京津地区具有较大的水源涵养地理空间,具有易于改造的土地资源,具有相对较好的水质,生态建设卓有成效,该地区建立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基础条件优良。

  在此基础上,沈瑾建议,要建立京津冀水源涵养协同管理机制,包括组织协调机制、联合研究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并确定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范围及其生态红线区。与此同时,要明确水源涵养保护区生态保护具体流程,确定流域生态保护方案,注重流域内及流域间的协同推进并加大落实力度。

  “水源涵养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需资金投入,因此生态补偿是涵养区功能能否发挥并维持的关键。”沈瑾呼吁,必须要明确补偿责任,确定补偿内容、方式和标准,形成实现生态补偿机制的长效化,以此推动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的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3日

董明锐 李旸
责任编辑:陈帅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