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绿色生产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中国水利网站3月12日讯 (记者 李旸 董明锐)民建中央建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着手,实现农业的提质增效。

  提案中指出,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就是缓解农业生产对土壤的污染和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实现农业发展的永续性。一是从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入手,把农产品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统一起来。二是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完善国家支持农业节水政策,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激励机制,形成供水节水并重的水利建设新局面。三是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继续实施轮作修更,搞好生态修复。四是强化农业绿色技术创新,建立支持绿色农业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和绿色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五是建立健全农业的绿色发展机制,建立农业发展激励机制和农业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完善农业供给侧的“硬件”和“软件”也至关重要,既要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又要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充分利用现有的工程基础,全面改造和修复老化严重的水库、排灌河渠等水利工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新建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效率高的水利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2日

李旸 董明锐
责任编辑:林思佚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