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洪捷序:河长是守护河流的总负责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

  中国水利网站3月8日讯(记者 董明锐 李旸)3月抵京,参政议政,这是十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再熟悉不过的“两会时间”。

  就在洪捷序今年出发前往北京前夕,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从3月1日起,社会各界热议的“河长制”将在福建正式全面推行。

  虽然没有带来相关的提案,但对于“河长制”,洪捷序同样有不少话要倾诉。

  洪捷序告诉记者,在这次正式推行“河长制”前,福建省早已经开展了不少相关探索实践。2009年,福建省率先在三明市大田县试点“河长制”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2014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河长治河模式,闽江、九龙江、敖江流域分别由3位副省长担任河长,洪捷序就是其中敖江的省级河长。同时,12位设区市副市长担任辖区内这3条河流的河段长,流域所经的县(市、区)政府还设有乡(镇、街道)河段长、村级(居委会)专管员。

  “河长是守护河流的总负责人,要协调好相关市县,协调好相关部门。”担任敖江省级河长两年有余,洪捷序对“河长制”有了深刻理解,他认为,河长制改革就是要从全流域角度来统筹各种资源,建立对整个流域管理的新体制,因此河长必须去协调推动与河流管理相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洪捷序看来,每一条河流治理的重点都有所差别,解决水问题的前提是要抓住根源。对于敖江流域,他将目光放在了治理矿山开采、石板材开采污染上。下大力气开展敖江流域综合整治,关停建筑饰面石材矿山、逐步退出建筑饰面石材加工业,推进一批废弃矿山综合利用,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

  通过努力,如今敖江流域各河流断面现状水质状况均达标或优于水质标准,青山碧水再现。但是,这并不是治水终点。在“河长治”的目标面前,“守护河流”的河长洪捷序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8日

董明锐 李旸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