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河山看雅安
——雅安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行纪
 

  □本站记者 陈静 王浩宇 蒋文

  盛夏七月,飘落的细雨为雅安城增添了几份凉意。“好安逸哟,这就是雅雨,前几天这里还刚下一场大暴雨。”同行的人介绍道。像被雨水冲刷干净似的,三年前地震的累累伤痕如今在这里已难以找寻,目光所及,是一座隽秀清雅的城,和这里乐观从容的人们。

  这方三年前曾破碎的土地,正向世人展现着新生。

  青衣江边的雅安城,水利重建的成果同样向世人展现着雅安水务人改造河山的魄力。32座震损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新建和整治堤防185.73千米,建成和整治供水工程339处,新增供水能力18.5万吨,新建和整治渠道1017千米,治理水土面积53.37平方公里,新建和整治水资源监测点112个。解决87.2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集中供水自来水厂覆盖率达70%以上,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45……防洪安全有保障、供水能力增强、水域生态提升、行业自身能力提高, 雅安水务人结合自身实际量身定制的四大目标全部实现。重建,让雅安水利建设补短板,打基础,惠民生,谋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而“雅雨”,也成了检验重建的“不速之客”。

  7月4日至6日,素有“雨城”之称的雅安遭遇一轮强降雨过程,青衣江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但全市堤防及水库没有出现一起险情,及时转移相关危险地区人员2042人,无一起人员伤亡。“重建后的雅安,经受住了主汛期的第一场洪水检验。”雅安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刘刚,守在防汛值班室已三天没有回家。对雅安水务人而言,面对雨情,既是防汛,也是对重建成果的守护。

  而水利重建成果,也在这次汛情中惠及民生,印证出雅安水务人抓住重建机遇,对再造当地水利基础的精心安排。“水利是雅安重建的重要组成,更是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我们的水利重建不只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全面的提升。” 雅安市水务局局长于冀川说。“‘4·20’芦山地震后,雅安市加大青衣江、大渡河、陇西河、名山河、荥经河、流沙河、楠桠河、松林河、天全河、玉溪河、宝兴河等河流治理力度,雅安中心城区堤防普遍达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他县城堤防普遍达20~50年一遇防洪标准,形成防洪闭合圈。同时,我们加强了胡家沟、火炬沟等山洪沟治理工作,升级完善了山洪预警系统,防洪保安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和大雨一起检验重建的,还有当地的人们。

  “雨可大了,一转眼延镇河河水就漫到岸边,幸亏得到预警,转移及时,大家才没事。”在名山区车岭镇天池村,提起7月5日那场山洪,村里的老党员周天富这样说。几天前山洪暴发留下的印记依然清晰可见,延镇河两岸农田里的苞谷被冲倒了一大片。

  “2013年洪水时,我家的房子就被淹了。有了这防洪堤,晚上睡觉都踏实了。”带着儿子在陇西河边散步的雨城区上里镇村民兰兆君说,“前几天下大雨,我们一点都不担心了。”

  在曾经的重灾区芦山县,新建的清仁水厂让清仁乡仁加村的胡绍兰尝到了实惠。她正用自家小卖部门前的自来水洗菜,给一家五口人准备午饭。“前几天下那么大的雨,这水也一点都不浑,可不像从前了。”

  40公里外的名山区城东乡双田村一栋民房里,女主人高巍也天天打开水龙头做饭。“真没想到,我们也能和镇上用上一个水厂的水。一会儿准备再加个黄瓜汤,自从这水好了,家里人吃饭都爱喝口汤。”她家现在吃的水来自灾后重建重点工程之一名山供水总厂,这个解决了名山区19个乡镇170村及城区与工业园区23.9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的“巨无霸”水厂,是“城乡统筹、科学规划” 重建供水思路的体现。

  在形成田园绿道等特色的水利新景观――陇西绿堤,从成都自驾游的苏艳女士刚停好车,随行的两个孩子就兴奋地奔向岸边的仿旧水车等设施,好一阵戏水玩闹。“这里建得很漂亮,下次等天气没这么热时还会来。”苏艳说。像一条最精致的绿色项链,陇西河十里绿堤串连起上里古镇与碧峰峡两大旅游景点,正形成新的黄金旅游线,促进着生态文化旅游三者的融合发展。

  对住在附近的兰兆君来说,陇西河水域的生态提升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更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游客多了,家里种的果子都更好卖了。”

  在名山区牛碾坪生态示范茶园,高效节水雾灌技术让雨后的茶园雾气缭绕宛若仙境。甘溪村5组的茶农魏存旭,看到的不止是这洒水如“牛毛细雨”的新奇,还有今年的好收成。“这个雾灌项目由政府出钱我们投工,用处确实很大,不仅节水、省事,还在茶叶顶部形成局部小气候,提升茶叶品质,一亩地增产10%~20%。有了它茶叶不打卷,色泽口感都有提高,产量和价格都上去了。”

  一座座统筹城乡供水的水厂、一道道保卫安置新村的堤防、一座座修葺加固的水库、一个个流着汩汩清泉的小农水项目、一座座崭新的基层水利服务站,雅安水务人灾后重建项目已累计完工79个,完工率达96.3%,更多的雅安百姓正体验着水利重建带来的改变和美好未来。

  在我们离开雅安的那天,连日的雨水终于停歇,阳光重新统领了这片焕然新生的土地。一行标语吸引住了我们的目光,“重建,不仅是让百姓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这句话经历了雨水的冲刷后被阳光衬托得格外明艳。坚强果敢、脚踏实地将美好的愿景塑成而今的现实,才是这座城经受风雨却更加夺目的真正原因。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