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雅安
——“4·20”芦山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纪实
 

  □本报记者 王浩宇 陈静 蒋文

  32座震损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新建和整治堤防185.73公里,建成和整治供水工程339处,新增供水能力18.5万吨,新建和整治渠道1017公里,治理水土面积53.37平方公里……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三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水利部、四川省水利厅的悉心指导下,在四川水利系统各单位无私援助下,雅安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以“五加二”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基本完成了“4·20”芦山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这次‘4·20’芦山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重建,而是以科学发展的理念为指导,补短板,打基础,惠民生,谋发展,全面提升水利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雅安市水务局局长于冀川说。

  补短板

  全面提升防洪保安能力

  雅安素有“雨城”之称,境内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上百条,平均年降雨量约1455毫米,暴雨多,夜雨多,山地多,易发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洪保安一直是雅安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

  宝兴县城区群山环抱,整座县城建在宝兴河沿线这个难得的平坦地带。堤防对宝兴县城的安全影响不容忽视。在宝兴县罗家坝新村聚居点,总长2公里多的新修堤防正静静守护着背后18个灾后重建安置点。

  “宝兴县原先堤防标准比较低,大多不到10年一遇,宝兴县未来发展的重点地区——灵关镇还有很长一段河道不设防,沿河两岸土地无法有效利用。”宝兴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尧介绍,“这次灾后重建,宝兴县整治和新修堤防25公里,比之前20年完成的总长度还长,防洪标准全部提升到20年一遇。”

  不仅是宝兴,“4·20”芦山地震后,雅安市全面加强堤防建设。“目前雅安中心城区堤防达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他县城堤防普遍达20年一遇~50年一遇,形成防洪闭合圈,防洪保安能力大大提升。”于冀川说。

  针对雅安易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特点,四川省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雅安市市长兰开驰在部署防汛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强化防范。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更是从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方面入手,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7月8日,芦山县胡家沟暴发山洪,凶猛的山洪一下子冲进沟两岸黎明村村民家中,村民受损严重。“现在如果再暴发13年前那样的山洪,我们就不怕了。”黎明村支部书记齐学军指着整修一新的胡家沟说。如今的胡家沟已经扩宽到4~10米,两个边坡进行了衬砌,行洪能力大大加强。

  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市对芦山县、宝兴县、雨城区等地11条重点山洪沟进行了治理。同时,一张全面覆盖重点山洪危险区域的预警监测网络也搭建起来。

  今年7月4日下午至7月5日下午,名山区车岭镇24小时降雨量近200毫米。从4日下午起,车岭镇党委书记倪远有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来自预警平台的一条条短信及时通报雨水情,并传达相关防御部署。

  车岭镇天池村李忠群一家住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域,她家门口树立的警示牌上,清楚标明了危险区范围、预警转移责任人、转移安置点、转移路线等信息。7月5日,在收到村干部发来的山洪预警信息后,李忠群一家及时按照转移路线撤离到安全区域,成功避险。

  因山洪预警及时,7月5日,天池村成功转移村民100多人,无一人伤亡。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和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作为水利专业智慧结晶,与山洪展开了生命的争夺战。

  除了堤防、山洪沟之外,水库除险加固也是防洪工程的重要环节。“4·20”芦山地震造成雅安市水库受损严重。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作出部署,副部长矫勇更是实地查看震损水库情况,提出明确指导意见。雅安市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将提高震损水库防洪能力作为除险加固的重要内容,不仅对震损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建筑物这些关键部位进行整修,还增设防浪墙,增添动态监测预警设备,修建抢险道路,设置标识牌等。

  三年来,雅安市在堤防建设、山洪沟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监测预警平台等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一个保卫150多万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立体防汛网正在形成。

  惠民生

  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雅安市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以民生工程为重点,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为群众创造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是政府应尽职责。”雅安市高标准谋划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不仅要让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还要与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

  “原先用水可恼火了,一下雨,水就浑浊不堪,到了枯水季,还三天两头地停水。”名山区新店镇红光村村主任陈建委说,“自从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修建以后,用水不仅有了保证,水还特别清亮。”

  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从设计规划之初就立足城乡统筹,解决原先分散式供水保证率低、经常停水、水质差等问题,为农村群众供好水、供方便水。名山供水总厂供水范围覆盖名山区90%的区域,将解决名山区19个乡镇170个村及名山城区与工业园区23.9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在雅安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339处供水工程中,日供水1000立方米以上的供水厂有18个,将解决75万村镇人口饮水问题,占规划村镇人口的75%。“雅安震后的饮水格局不能是简单翻新、重建,而是全面提升和调整。”雅安市水务局原局长郑尚堃说。如今雅安市几乎每个县区都有大水厂,以城带乡,覆盖周边乡镇的供水。

  “从来没有建过这样大规模的水厂,在建设过程中成都市水务局的技术专家给予了大量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日供水万吨规模的清仁水厂项目负责人曾范超说。面对雅安供水技术人员缺乏、技术力量差、任务重的现实,四川水利厅原厅长冷刚组织成都市水务局及双流县、新都区、邛崃市水务局援助雅安供排水重建工作。2014年11月以来,技术专家们深入施工现场,研究施工图纸,与主管部门、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逐个问题进行技术交流,提出了大量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不仅要让百姓喝上干净水,更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让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以水利基础建设的加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水利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目标。

  来到汉源县清溪镇顺利村的坡改梯项目所在地,站在坡顶,整片山坡上定植完成的千亩花椒苗和修葺整齐的灌溉沟渠、蓄水池相得益彰,甚是壮观。

  承包这千余亩地的荣欣花椒协会会长敖朝荣表示,原先高山上无法灌溉,这里就是一片荒地,水利部门修了这个坡改梯工程后,灌溉有了保障,农业才逐渐发展起来。

  清溪镇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目前市场价计算,花椒亩产值可达0.5万元,脆红李亩产值可达1万元,合计年均增加产值约760万元,户均年增收近5万元。

  好日子不仅是收入增加,更要有好的生活环境。

  不再直上直下的岸坡,不再裁弯取直的河道,借助花花草草固堤增色……记者在雅安多地采访时看到,震后重建的水库、堤防、渠道等水利工程,无一例外都融入了生态理念。坡面上栽满杜鹃花的荥经县龙苍沟防洪堤,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新去处。而居住在雨城区上里镇的兰兴君,每天晚饭后一家人都沿着新建的陇西河生态堤防漫步消食。

  三年来,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重塑着雅安百姓的生产生活,喝上好水,过上好日子正在每个雅安人心中生根发芽。

  促发展

  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灾后恢复重建的三年,也是雅安市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三年。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在规划之初就从水资源统一配置、发展现代水利的高度进行布局,一大批影响全局、具有示范效应的水利工程列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尽管雅安水系发达、水量充沛,但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只有7%~8%。名山区作为雅安市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受地形限制,工程性缺水现象突出。“修建铜头引水工程是雅安市打破行政区划,统一调配水资源,增添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一项重点工程。“雅安市水务局重建办主任何柳说。

  铜头引水工程概算总投资近5亿元,是雅安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工程跨芦山、天全、雨城、名山4个县(区),建成后可使雨城、名山等县(区)的7个乡镇65个村6.21万人受益,灌溉面积9.82万亩,每年向名山工业园区供水4584万吨,供农村饮水175万吨。2014年,时任四川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现任厅长)还专门对铜头引水工程进行检查督导。

  “我们现在都盼着铜头引水工程能早日通水。村里发展牲畜养殖、微耕农业、精品蔬菜基地建设等现代农业,都受到水资源短缺的限制。”名山区蒙阳镇德福村支书王翠霞说。

  缺水的现实也让名山区在节水灌溉上做起了文章。走进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的万亩生态观光茶园,只见一排排茶树依山而建,一个个喷灌管镶嵌在茶树间,自动化喷灌设备喷出的水雾,如梦如幻,吸引游客拍照留恋。

  “现在采取了雾灌,不仅节水、省事,还在茶叶顶部形成局部小气候,提升茶叶品质,一亩地增产10%~20%。”茶农魏存旭说,“希望水利部门加快推广建设,争取全村早日都用上雾灌。”

  据了解,牛碾坪万亩生态观光茶园采取雾灌后,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35提高到0.65,年节约用水2.82万立方米,年节省劳动力2723个工日,增加产值130.69万元。“雾灌现在已经成为茶园的一道独特风景。”茶园工作人员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拥丰富水资源的雅安水利人为实现 “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兴修了荥经县严青水厂、汉源九襄水厂、南郊水厂引水工程等一大批打基础、谋长远的水利工程。这些工程正日渐发挥效益,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现在清仁水厂建好了,枯水期再也不用挑水喝了,直接打开水龙头就有洁净的自来水。”芦山县清仁乡仁加村胡绍兰说。

  “有空还会带孩子来陇西河生态堤防转转,这里景色不错。”成都游客苏艳说。

  回想起7月5日那场山洪,名山区车岭镇天池村村干部郑朝鸿说:“幸亏提前预警,不然后果不敢想象。” 

  “3—5月是大樱桃的浇灌期,修好了堰渠,可以保障灌溉用水,丰收也就不用愁了!”看着水渠里的汩汩清水,汉源县清溪镇永安村果农赵德春高兴地说。

  …………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雅安水务局党委书记王岩飞说。三年来,雅安水利灾后恢复重建的各个项目正用实际成效赢得百姓的口碑。清泉润沃野,长龙卧滩头,重建后的雅安,山、水、城、人和谐共存,同时也在水更清、城更美、人们更幸福的新路上昂首前行。

王浩宇 陈静 蒋文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