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入户来 发展增动力
 

  □本报记者 王浩宇 陈静 蒋文

  来到雅安市名山区城东乡双田村周成兵的家中时候,正好赶上他家做饭,周成兵的夫人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建好了,用水方便多了,直接打开水龙头就有洁净的自来水。”周成兵说,“原来我们都是用井水,井水水质不好,井边都泛着铁锈一样的红色,我们当地俗称铁锈水。到了冬季枯水期,连井水都没了,还要去1公里外的山溪沟拉水。” 说起用水难,周成兵有倒不完的苦水。

  “4·20”芦山地震后,雅安市将保证城乡供水作为灾后重建的重点内容,按照城乡统筹的理念,打破行政区划,以较大集中供水为主、小型集中和分散供水为辅,共规划日供水1000立方米以上供水厂18处,解决75万村镇人口供水问题,占规划村镇人口的75%,村镇供水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城乡统筹

  集中式供水厂供好水

  解决周成兵一家用水难的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就是一个设计日供水量达6万吨的 “大块头”。走进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只见整齐的厂房,先进的净化设备,网格预沉池、网格沉淀池、V形滤池、清水池一个都不少。在中控室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监控制水的全过程。

  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从设计规划之初就立足城乡统筹,解决原先分散性供水保证率低,经常停水、水质差等问题,为农村群众供好水,供方便水。名山供水总厂供水范围覆盖名山区90%的区域,将解决名山区19个乡镇170个村及名山城区与工业园区23.9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目前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具备双水源,同时我们有专人每天对水源进行巡查,从源头保证水质。”作为水厂业主单位的名山区万星渠管理所所长夏康说,名山区依托农村供水总厂,正在建设县级水质检测中心,以进一步提高水质。

  随着灾后重建的深入,一批大规模的供水厂在雅安市落地开花,正发挥越来越显著的效益。“目前,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因水发生的纠纷大大减少,地区水源性疾病明显降低,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改善。”雅安市水务局供水科科长杜伟明说。

  供水保障

  为经济发展、百姓增收增添动力

  俗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拥碧峰峡风景区的碧峰村村民纷纷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小旅馆。可是水问题却一直影响着当地旅游发展。

  “原先常常下午4点就停水,一下大雨,水就浑浊,没法喝,游客为此经常投诉。” 碧峰村村主任田济说,“自从碧峰峡供水站改扩建工程完工后,现在喝水再也不愁了,住宿的游客明显比原来多了。”

  碧峰峡供水站改扩建工程不仅对老碧峰水厂设备进行更新改造,还新建了日供水规模达1000吨的新水厂。现在碧峰峡供水站日供水规模可以达到4000吨。“供水站不仅可以满足碧峰村、庙后村5000多名居民以及近万名游客用水需要,还可以满足碧峰峡野生动物园内30只大熊猫和1000多只其他动物的日常饮水。”碧峰峡供水站站长高尚清说。

  有了充足的供水保障,不仅百姓可以增收,经济发展也有了动力。

  灵关镇作为宝兴县发展的重点,聚积了大量灾后重建的居民安置点,以及宝兴县工业园区。在“4·20”芦山地震中,原先的自来水厂损坏严重,不能正常制水。雅安市立足长远,高标准谋划,兴建宝兴县灵关供水厂。水厂近期供水规模达到日供水1万吨,远期供水规模达到日供水2万吨。净水工艺为絮凝沉淀+V形滤池+消毒,水厂完全实现自动化控制。

  宝兴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尧说:“灵关供水厂的建设,不仅解决了灵关镇、大溪乡1.7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更为宝兴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