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换新貌 碧水秀雅安
 

  □本报记者  陈静 王浩宇 蒋文

  “2013年‘7·8’洪水时,我家的房子就被淹了。有了这防洪堤,晚上睡觉都踏实了,前几天下大雨时,我们一点都不担心了。” 正带着儿子在陇西河边散步的雨城区上里镇村民兰兴君,指着面前的堤防打开了话匣子。

  他口中的大雨,正是今年7月4日至6日雅安入汛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此轮强降雨中,超过200毫米的站点达13个,青衣江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但雅安的堤防没有出现一起险情,无一起人员伤亡。经过震后三年的重建,雅安防汛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防洪效益得以充分发挥,经受住了今年主汛期的第一次严峻考验。

  建闭合的“铜墙铁壁”

  素有雨城之称的雅安市,年均降雨量约1455毫米,又地傍青衣江边。“4·20”芦山地震后的水利重建工作中,增强堤防的防洪保安作用自然是灾后重建的重点。

  “‘4·20’芦山地震后,雅安市加大青衣江、大渡河、陇西河、名山河、荥经河、流沙河、楠桠河、松林河、天全河、玉溪河、宝兴河等河流治理力度,雅安中心城区堤防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其他县城堤防普遍达20年一遇~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形成防洪闭合圈,防洪保安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雅安市水务局局长于冀川说。

  三年来,雅安市新建和整治堤防185.73千米,原先地势低、容易受淹的县区均在重建中得到了完善的堤防保护,灾后所有的新建安置区与新村均有堤防保护。整个雅安市被“铜墙铁壁”分块保护,形成一个防洪闭合圈。

  宝兴,一个坐落在雅安北部大山里的县城,群山环抱,中间是大河穿城而过,大部分房屋依河而建,地形地势构成了宝兴这座“堤防上的县城”,也正因此,堤防建设和防洪能力对宝兴的重要性不言自明,震后重建中,全县多个地段的防洪堤建设总投资超过了1.7亿。

  在罗家坝新村聚居点,记者看到,总长2公里多的堤防已经完工,正静静守护着背后18个灾后重建安置点。

  十里绿堤的水景画廊

  坡面上栽满杜鹃花的荥经县龙苍沟防洪堤,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新去处。而在雨城区上里镇,兰兴君带着儿子游玩的陇西河更是打造出十里绿堤的水景画廊,成为周边城市甚至省会成都市民的旅游新热点。

  在陇西河堤防上里段,记者见到了从成都自驾来此的苏艳一家人,随行的两个孩子一下车就奔向岸边的仿旧水车等设施,戏水打闹甚是欢乐。“有空还会带孩子来陇西河生态堤防转转,这里景色不错。”苏艳说。

  据雨城区水务局总工陈杰介绍,按照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要求,雨城区委、区政府整合灾后重建和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资金,新建陇西河(上里镇至碧峰峡镇段)12公里的生态堤防,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针对此段河道水流较缓、河道蜿蜒、植被丰富及地处旅游北线等特点,从堤型设计、材料运用到施工管理,尽量保护原生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堤顶道路和护坡、空地,绿化美化环境,搭配休憩、休闲设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沿陇西河骑行、步行游道 “十里田园绿道”和水利新景观“陇西绿堤”,更打造出春赏青、夏戏水、秋赏叶、冬赏雪的多样景观。

  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及观光农业等产业发展,促进了百姓的增收。对住在附近的兰兴君来说,这是除了防洪安全和生活环境提升之外的第三重效应。“游客多了,家里种的果子都更好卖了。”提起前后收入的变化,他喜不自禁。

  “我也特别喜欢来这边走走,看着水利工程能这么美、带来这么多的效益,作为水利人心里特别欣慰,重建时我们再辛苦都值得的。”陪同记者采访的雅安市水务局机关总支书记贾志玲由衷地说。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