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多措并举保安澜
 

  □本报记者 邹锦华

  韩江,粤东人民的母亲河,广东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河流。它发源于广东省紫金县的七星岽,在梅州大埔县三河坝与汀江、梅潭河汇合后形成韩江干流,经梅州、潮州和汕头进入南海。

  去年冬天,韩江出现罕见冬汛,三河坝、梅县等多个水文站点超警戒水位。而据专家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韩江流域出现大洪水的概率比往年更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韩江,是否做好了应对特大洪水的准备?

  高度重视 及早部署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出明确批示,要求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今年防灾减灾工作。春节刚过,广东省政府就召开全省水利与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朱小丹全面部署全省三防工作。

  作为韩江潮州供水枢纽的防汛责任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于4月25日专程检查韩江潮州供水枢纽防汛备汛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健全防汛工作机制,保证指挥调度渠道畅通,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5月21日,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到韩江潮州供水枢纽船闸、拦河闸、电站、土坝及防洪仓库等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备汛工作。

  汕头市位于韩江最下游的韩江三角洲地区,韩江所有出海口,均集中在这里,汕头承受着较大的防汛压力。刚到汕头任市委书记1个月的陈良贤,对防汛工作作出多次批示。代市长刘小涛到汕头任职第3天,就亲临市三防指挥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要求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汕头市早谋划,早会商,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1月7日,汕头市三防指挥部就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并于1月29日召开全市三防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今年三防工作任务。2月1日至29日,市三防指挥部组织7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各区县,对河道堤围、山塘水库、水闸、电排站、防汛物资仓库等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4月25日至29日,再派出7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区)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回头看”。

  不仅仅是汕头市,有关各地各部门均及早开展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度汛安全。从3月1日起,潮州市三防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水利工程汛前防洪安全大检查,分片对潮安区、饶平县等各级政府及市水利直属单位防汛安全准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纠正,并要求限时整改。

  3月8日,韩江流域管理局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韩江主要河道汛期联合检查。针对主要河道堤防管理、河道采砂、水功能区水质等情况,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汛前安全隐患巡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而在排查隐患中,韩江流域管理局利用无人飞机,参与韩江干流汛前联合检查,航拍主要干流河段,进一步掌握流域内各江段,特别是交通不便或在路边看不见的江段存在的各种隐患。通过航拍检查,韩江流域管理局系统梳理了问题清单,并致函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抓紧落实整改,尽快消除度汛安全隐患。

  查漏补缺 完善预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地在总结去年防洪度汛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查漏补缺,完善细化防汛预案。

  据了解,年初以来,汕头市及各县(区)69个镇(街道)以及大部分村(居)都启动了三防应急预案重新修订和完善工作,市三防指挥部36个成员单位也重新编制了新的三防预案。新修订的三防应急预案更加细化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今年全市共修订完善预案68个。”梅州市三防办负责人表示。

  梅州市根据工程实际变化情况,对市、县、镇城市防洪预案和水库、堤围、电站等蓄水工程防汛预案进行修订,并录入预案管理系统。梅州市重点水利项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制订了2016年度防洪度汛预案,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按照责任落实、度汛方案落实、抢险措施落实、物资储备落实、抢险队伍落实等“五落实”工作制度,全面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韩江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处及时修订完善2016年防洪度汛预案以及防台风专项应急预案,强化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4月中旬组织开展了防汛预案实战演练,以练促防。

  落实责任 备好队伍

  落实防汛责任是保障度汛安全的关键。各地针对年初以来三防指挥机构成员、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防汛责任人,签订责任书。

  梅州市、县、镇、村三防部门及时调整充实了三防指挥部领导机构成员,重新明确各防洪工程的责任人。全市所有大中型水库和重要堤围、山塘均落实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签订了责任书,名单已更新录入全省三防责任人系统。

  汕头市各地按分级管理的要求,逐级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确保每座山塘及水库、每座水闸、每段堤防都有具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人员,将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到防、抗、抢、救的全过程。同时,在媒体上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在落实防汛责任制的同时,各地进一步强化防汛抢险队伍的演练。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特大洪水和特大汛情,我们组织全体民兵抢险轻舟队员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式训练。”汕头市三防办负责人介绍。据了解,5月5日,汕头警备区和市三防指挥部联合举办了全市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队抢险集训。金平、澄海、潮阳、潮南等4个县(区)共派出120人参与训练活动,进一步提升民兵轻舟队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能力。汕头市目前共落实抢险队伍17 091人。此外,汕头市储备编织袋108万条、块石3.23万立方米、砂石4.08万立方米、橡皮舟416只、冲锋舟43艘、机动船13艘,以及土工布、救生衣、雨衣、照明灯具等一批防汛物资,为抗洪抢险提供有力保障。

  韩江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处成立了2个由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防洪抢险队伍——由12名队员组成的水工建筑物抢险应急队和由7名队员组成的机电抢险应急队,并与广东省三防机动抢险四队续签了应急救援服务协议,确保汛情紧急时救援力量能及时到位。同时,按防汛规程储备了砂石料、块石、土工布、桩木等抢险物料和冲锋舟、抢险救生舟、救生衣等救生器材,全力保障枢纽安全度汛。

  目前,韩江流域各地各部门正严阵以待,切实做好迎战可能出现的大洪水或特大洪水的准备,确保韩江度汛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7月1日

邹锦华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