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时刻准备防御大洪水
 

  □本报记者 罗兆军

  辽河不治,辽宁不宁。辽河流域历来是辽宁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辽宁省防办主任孙朝俞介绍,今年的防汛工作围绕抓早、抓实、抓细三个环节,从去年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去年11月,省防办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座谈会,组织各地认真总结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落实了具体解决措施。今年3月,辽宁再次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对于标准内洪水,要做到不垮坝、不决堤、不淹城、不死人;对于超标准洪水,要依法防控和科学防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抗旱方面,保证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确保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不出现因旱返贫的情况。

  只有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检查督导到位、指挥调度到位,才能保证辽河流域安澜。今年辽凌河保护区管理局将辽河防汛责任制纳入对辽河沿线各市绩效考核的工作内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和汛前准备动员工作,建立完善防汛责任机制,明确了两个保护区221个险工险段和96个砂基砂堤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抢险责任人和逃险责任人等相关责任人及具体联络方式。

  辽河沿线各地还落实了清障措施、清障计划、清障责任人等清障工作任务。铁岭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针对辽河围堤套堤开展清除工作,对阻水桥梁告知相关部门制定预案抢护,对滩地住户积极组织搬迁,对未搬出住户及时通报水情以便撤离。盘锦市开展针对辽河河道内自行开垦,或从事畜牧、水产养殖等生产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辽河沿线各市、县和保护区各地均加强了砂场采砂管理,要求汛期停止采砂作业,或通知主汛期采砂作业转移出行洪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辽宁省防指专门下发文件组织指导全省各地对各类防汛抗旱预案进一步更新完善,对各地预案编制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组织各地对预案进行汇总上报和备案。葫芦岛市各类预案编制以可操作性为衡量标准,聘请有关专家参与编制工作,征求相关县市区意见,对预案进行修改完善。《闸坝度汛方案》《汛期运行调度方案》《超标准洪水预案》等相关的运行管理制度相继制定出台,保证汛期洪水来临时,辽河流域各地能尽快撤离危险区域人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渗漏、裂缝、滑坡、垮塌等安全隐患,确保闸坝安全度汛。

  同时,辽宁省防指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检查,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月7日派出14个综合检查组和4个专业检查组对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督促指导各地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度汛隐患。各地也纷纷开展自查活动,主要检查水库、方塘等已建和在建的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状况。辽宁省水利厅还组织开展了大江大河险工险段调查工作、水库水闸病险工程的排查工作,完成了部分河流防汛特征水位批复工作,为洪水预警和防汛调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截至目前,险工险段信息集基本建立,辽河等13条主要江河防汛特征水位确定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防汛物资储备是每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重头戏。辽宁省防办目前已完成了中央和省级防汛抗旱物资的常规维修养护、通风、防虫、防潮等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多次仓库安全生产检查及防火演练,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升级改造电路系统,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确保仓库及存储物资安全。对调用返还的省级防汛抗旱物资进行全面维修、养护,确保完好后入库,并对消耗的物资进行了资产核销。采购了10万件救生衣、612套救生绳索抛投器、1800套水泵等省级防汛抗旱物资。编制完成了《辽宁省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惩罚制度》,组织开展了《辽宁省省级防汛物资储备方案》的编制工作。

  目前,辽宁省各级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积极筹集准备防汛物资,加强防汛抢险队伍演练。在民兵联防制的基础上,各乡镇还建立本乡的抢险组织,抢险队伍人员登记在册,每处工程落实具体抢险人员,明确地点及负责人。各乡镇还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储备了部分应急防汛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在最短时间调得出、用得上。

  从明确防汛抗旱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到狠抓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完善预案编制,再到积极开展汛前检查、排除隐患,筹集准备防汛物资,辽河流域在时刻准备着,以抓早、抓实、抓细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全力防汛备汛,保辽河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20日

罗兆军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