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沭泗: 严阵以待 科学防控
 

  本报记者 杜红志

  “蒙山高,沂水长,微山湖畔好风光”。作为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及水陆交通枢纽,沂沭泗水系流域面积7.96万平方公里,流域内河流湖泊交错。

  “沂沭泗水系已经有40年没有发生过流域性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和风险在不断增加。在淮河防总的统一指挥下,今年我们早动员早部署,多措并举,坚决打赢防洪这场硬仗。”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局长郑大鹏说。

  全面部署 严阵以待

  沂沭泗水系地跨苏、鲁两省,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易发多发。受地形影响,流域上游为山区性河道,源短坡陡,洪水汇流迅速,中下游河道比降平缓,洪水宣泄不畅,较易形成洪涝。

  新中国成立以来,沂沭泗流域修建了1900余座水库,开辟了新沂河、新沭河入海通道,开挖邳苍分洪道、分沂入沭水道调整水系,兴建南四湖、骆马湖两大湖泊控制工程和黄墩湖滞洪区、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同时整治河道,修建堤防,形成了由水库、河湖堤防、控制性水闸、分洪河道及蓄滞洪工程等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骨干河道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基本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

  沂沭泗管理局防办主任魏蓬说:“沂沭泗防洪工程体系的主要特点是通过枢纽工程的联合调度,在各条河道和湖泊之间合理分泄、调蓄和错峰,依靠整体防洪能力来应对大洪水,对洪水调度要求较高。”

  记者来到沂沭泗防汛调度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检测防汛视频信号。大屏幕上清晰地呈现着重点枢纽、河道,各种数据实时进入数据终端,远程调度监控为防汛指挥提供了“千里眼”。

  沂沭泗地区1级堤防防洪重点保护区主要是南四湖湖西大堤保护区、宿迁大控制保护区以及新沂河大堤保护区。在南四湖湖西大堤上,记者看到南四湖下级湖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堤上排查隐患。“沂沭泗水系是流域防洪薄弱地区,苏鲁两省要加强跨省河道防汛的协调配合,尤其是要加强南四湖湖西大堤插花地段的联防工作,要备足防汛物料,落实抢险队伍,充分做好插花地段的防汛抢险准备。”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在今年4月召开的淮河防总工作会议上说。

  “湖西大堤牵扯到苏鲁两省的行政管辖,插花地段多,管理难度大。”下级湖管理局局长李振生拿出一张湖西大堤防汛责任表,上面有18个标段的责任段签名,每个签名后都代表着一个农场、矿区、农村或集镇。李振生说:“每个防汛责任段都按照要求逐一落实抢险预案,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准备防汛物料。湖西大堤实行防汛联防机制,两省发扬顾全大局、相互支持、协同作战、团结抗洪的精神,确保湖西大堤防洪安全。”

  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给流域防洪带来了很大压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汛前沂沭泗管理局及早在全流域开展各类防汛检查,局属各单位也积极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及时把汛前检查情况和所辖工程度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分别向地方行政领导和防汛指挥机构通报,把险工险段应急度汛和抢险方案报地方防汛指挥机构。

  落实预案 科学防控

  4月下旬,一场防汛抢险演练在骆马湖畔紧张进行着。

  移动卫星通信车在抢险现场,快速搭建起临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携带单兵设备及时采集现场实时图像,通过移动卫星通信车上传到淮河防总和沂沭泗局防办视频会商室。湖面上,气垫船、冲锋舟编队快速出动。大堤出现管涌险情,抢险队员在背水坡管涌出水口快速实施了装配式围井安装,控制了管涌险情。探测仪很快探测出管涌进水口位置,随后两位潜水员潜入水中对管涌入水口进行了处理。不到半小时,就在迎水坡利用土工滤垫、防浪布、卷轴篷布堵漏器等实施了抢险措施。

  演习检验了防汛抢险队伍抗洪能力,保证一旦汛情出现,能够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沂沭泗流域各地防洪抢险队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

  我国最大的平原河道水闸——刘家道口节制闸,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沂河中下游。它与彭家道口分洪闸共同成为刘家道口水利枢纽,是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的枢纽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所有控制指令都由电脑执行,准确快捷,洁净的启闭机房内,工作人员对各种设施认真进行维护。

  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局长徐书峰说:“刘家道口枢纽主要任务是调控、拦蓄沂河上游来水,通过已建成的彭家道口分洪闸分泄部分洪水,经分沂入沭水道,在大官庄水利枢纽的配合下,经新沭河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及新沂河部分蓄洪和泄洪能力,更多地接纳南四湖南下洪水,提高沂沭泗河中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充分发挥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总体效益。”

  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防办主任魏蓬认为,经过几次大规模的防洪工程建设,水利工程体系为防洪调度提供了手段,应对洪水的各项预案也都不断完善。他说:“应对沂沭泗河洪水的主要原则是,沂河、沭河洪水尽可能东调,预留骆马湖部分蓄洪容积和新沂河部分行洪能力接纳南四湖及邳苍地区洪水。当中运河及骆马湖水位较低时,南四湖洪水尽可能下泄;当中运河及骆马湖水位较高时,南四湖洪水控制下泄。骆马湖洪水应尽可能下泄,必要时启用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及黄墩湖滞洪区滞洪。”

  团结协作 众志成城

  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

  南四湖湖西大堤联防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沂沭泗基层管理局加大河湖清障检查力度,对掌握和查处所辖范围内河湖设障情况,提出清障建议计划报送有关地方防指,并协助地方政府及时清除行洪障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与苏鲁两省,在防汛工作中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发扬了团结治水的光荣传统,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份间的协调沟通,形成团结治水的良好氛围。

  大汛将至,沂沭泗流域各方团结协作,服从大局,密切配合,落实措施,努力为地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9日

杜红志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