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同心勠力筑安澜
 

  □本报记者 黄峰 赵新 通讯员 蒲飞 周晓黎 高振霞

  5月11日,黄河防汛抗旱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自国家防总、水利部、黄河防总、流域各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的领导,有关水利枢纽管理单位和电力、铁路、油田等部门的负责人齐聚河南郑州,研判流域防汛形势,共商黄河安澜大计。

  “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汛期黄河流域主要多雨区位于源头南部、中游南部和下游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可达两成。”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赵国强在分析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天气形势时表示,“其中中游的渭河、泾河、洛河,汾河的中下游,以及伊洛河和黄河下游的金堤河、大汶河在7到8月降雨有可能比往年偏多二到四成。”

  流域降雨偏多二成——在有些人看来也许并没那么严重,但综合考虑黄河流域地域跨度大,气候条件特殊,一年之中先旱后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经常发生,防汛抗旱形势复杂,防御面临的难度将是极大的。

  会议召开前夕,广东、江西、福建多地出现强降雨,暴雨成灾、城市内涝、泥石流滑坡频发,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这场始于2014年5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极有可能给2016年的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黄河自1982年发生1.53万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按照‘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的自然规律,黄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黄河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安新代在接受采访时,从总结历史规律的维度表达了对黄河可能发生大洪水的担忧。

  作为我国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均受洪水威胁,特别是下游河南、山东段一旦出现溃堤决口,灾害影响范围涉及12万平方公里,下游地区更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工业、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社会财富积累,更是越来越“淹不起、旱不得”。

  与严重形势相比,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所做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2016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工作报告,全文不足6000字,涉及黄河防汛抗旱面临形势部分的篇幅达1700字。着墨之重,凸显问题。报告表明,当前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至少面临五个方面的问题:黄河主河槽淤积萎缩尚未得到根本改变,黄河滩区、蓄滞洪区人员迁安任务艰巨,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非工程措施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淡薄。

  重任在肩,勠力担当。“青海将抓紧做好干旱易发地区的墒情分析和旱情预测,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建设”;“甘肃截至4月15日,刘家峡等51座大中型水库水电站、兰州等5座重点防洪城市、黄河干流等7条主要河流和82个县市区山洪预警预防防汛责任全部落实到位”;“宁夏将进一步加快实施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河道抵御洪(凌)灾害的能力”;“内蒙古将实施好全国抗旱规划2016年黄河内蒙古段的37项重点工程。加快黄河防洪治理二期及部分支流防洪治理、沿黄各地节水灌溉工程”;“山西将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加强监测和巡查,确保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和重点河流行洪畅通”;“陕西截至5月上旬,全省修复加固堤防工程786处132公里,水文水情测报和通信预警设施327处,水库工程32座”……

  山东黄河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主动扎实做好各项备汛工作。狠抓防汛责任落实,修订完善防洪预案,积极推进预案管理标准化;扎实开展防汛宣传,狠抓防洪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工程防洪效益。在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方面,山东总结聊城市群众防汛队伍改革试点和组建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的创新经验,探索出符合山东实际的群众防汛队伍组建模式,沿黄各市将分别组建武警防汛抢险突击队,推行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大型抢险设备社会资源化管理,积极开展防汛队伍技术培训演练,同时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河南落实国家储备防汛石料123万立方米,铅丝网片592吨”;“战区将主动与地方防汛部门及时沟通水情汛情,流域一旦出现重大防汛抗旱险情,将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抢险中”……

  在会议发言环节,沿黄省份做了有针对性的发言。记者注意到,这些发言虽然工作部署各有侧重,但主题却只有一个:确保汛期黄河安澜无恙。因为这既是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硬要求”,也是沿黄人民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热切期待。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讲话时强调,防汛要“下好先手棋”。作为防汛工作的“先手棋”,机动抢险队在黄河防汛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黄河防汛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做好应对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充分准备,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好各项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5月13日召开的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省长郭树清对黄河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黄河防汛工作会议后,与会代表赴郑州花园口马渡险工观摩河南黄河防汛机动抢险队的防汛抢险演练。演练场上,来自郑州、新乡等基层河务部门的100余名抢险队员身着统一服装,精神抖擞,大型机械设备整齐排列,阵容严整。他们集中展示了人工打桩、编织铅丝网片、人工捆抛柳石枕、人工装抛铅丝石笼等黄河防汛抢险的传统技艺。

  黄河防汛需要常抓不懈的力度、戒慎恐惧的工作态度,这或许就是人民治黄70年来取得胜利的不二法宝。

  观摩演练中,记者与来自不同省区的代表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不是一家的事情,而是要站位全局,勠力同心,心怀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把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可能面临的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谋划得更扎实一些,有汛无汛都要做有汛准备,有灾无灾都要做有灾准备。唯其如此,才能筑起黄河安澜的铜墙铁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8日

黄峰 赵新 蒲飞 周晓黎 高振霞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