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护航G20 钱塘江流域打破常规防汛备汛
 

  □本报记者 郑盈盈 通讯员 徐鹤群 

  4月13日,距离浙江进入汛期还有两天时间,杭州市之江东路沿江景观2号桥下,统一身着迷彩服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安全应急中心(钱塘江支队)的抢险队员们正在进行强排水演练。安装排水泵、组装排水管、连接电源线……对这支历经丽水里东救援、余姚塑料城抗洪抢险等多个实战现场检验的抢险队伍而言,强排水工作的工序早已烂熟于心,驾轻就熟。不到10分钟,铺设在河边的4台排水泵就已经顺利出水。 

  “今年主汛期,杭州将召开G20峰会,我们要打破常规,早准备,早落实,早演练,确保今年防汛安全。”钱塘江管理局安全应急中心(钱塘江支队)主任黄海珍说,“为了积累在各种陌生环境下的排水抢险经验,我们每年都会选择不同的演练地点,确保这支队伍在任何状况下,都能一叫就到、一到就干、一干就成。” 

  遇见“一件事” 

  钱塘江流域防汛度汛形势严峻 

  进入4月以来,浙江平均降水量达到189.9毫米,比常年同期多78.1%。截至4月21日,全省共有20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其中钱塘江控制性水利工程——新安江水库水位涨至100.93米,比多年平均值高出2.43米。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对浙江省气候的影响已逐渐凸显。 

  据气象分析,2016年浙江省气候年景总体较差,汛期全省暴雨和暴雨日数可能偏多偏强,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夏季台风强度偏强,并有阶段性高温干旱;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局地强对流灾害天气较重。 

  一面是面对强厄尔尼诺事件带来的严峻气候形势,一面却是浙江省尤其是钱塘江流域将要迎来世界关注的G20杭州峰会。浙江省防指办副主任陈烨兴在浙江省2016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新闻通报会上向记者介绍:“据省防指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有10个年份共12个台风在8月底9月初登陆或严重影响浙江,G20峰会防汛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统计资料显示,钱塘江作为浙江的母亲河,也是G20峰会主会场核心区域的重要河流,目前钱塘江江道属于平均偏有利状态,“但考虑到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气象年景偏差,可能出现较大的洪涝灾害,仍需做好应对大灾的准备”。 

  此外,随着“五水共治”水利建设的推进,浙江省的防汛排涝整体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是目前“五水共治”还处于攻坚期,一批骨干防洪排涝工程仍在建设,一时之间难以派上用场,大批在建水利工程能否安全度汛,对浙江也是一种考验。 

  仅位于钱塘江中上游干流的兰溪市,除去加固续建、整治续建工程,仅仅今年新动工的就有6座小型水库、21座山塘、23.3公里的钱塘江堤防加固、梅溪治理四期、塔山排涝站改扩建等多个工程项目。 

  紧绷“一根弦” 

  把防汛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面对非常之势,要用非常之法。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特别要求,对待今年这种不正常的天气,要用“打破常规”的思维。 

  4月21日,距浙江省召开全省防汛视频会议后仅一周,浙江省防指再次召开全省防汛视频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强调、再部署。浙江省防指指挥、副省长黄旭明在会上强调,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浙江省防指常务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龙介绍,面对今年的不利形势,浙江各地已经打破常规,厉兵秣马,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去年汛期结束后,浙江各地就按照省防指部署开展了全方位、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3月上旬开始,浙江省防指、省水利厅结合“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活动,提早派出12个组,由厅领导带队赴各地督查。省防指对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目前,95%的问题已完成整改或正在落实整改措施。 

  今年,浙江全省共落实各类责任人21.6万人,并于4月15日在有关媒体公布。仅钱塘江干流的防洪要地兰溪市,在该市3月28日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16个乡镇街道、35个防指成员、5座中型水库管理处分别签订了《2016年防汛防旱责任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防汛物资储备系安全度汛、抢险救灾的物质基础。据了解,2016年浙江全省的防汛储备物资总价值达7.11亿元,比去年增加0.85亿元。其中,钱塘江管理局、钱塘江河口地区和钱塘江干流沿线储备的防汛物资总价值分别达1237万元、9372万元和4190万元,较去年均有增加。这些防汛储备物资包括防汛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和抗旱设备等几大类。 

  在浙江省防汛物资管理中心的仓库里,大至移动排水车、抢险装备车、水陆两栖车、装载机、长臂挖掘机,小到救生衣、麻袋、编织布、钢管、铅丝、水泵、移动泛光灯,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接下来我们还会对所有的装备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调试和拉练。该上路的上路,该开机运转的运转,确保所有设备运转正常,人员操作熟练到位。”浙江省防汛物资管理中心主任卢健国说。 

  此外,为适应海塘防御需求,钱塘江管理局还在主管部分沿线堆场储备了1318立方米的砂石料和9.6万立方米的块石等物料,随时应对抢险任务。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最美逆行者”。据了解,今年浙江在县级以上共组建了3.55万人的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伍,包含专业防汛抢险队伍、驻浙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人员,统一指挥,信息共享,确保全省和钱塘江流域遇到灾情险情时候,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保障“一个会 ” 

  浙江省全力补齐防汛保安短板 

  G20杭州峰会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也是钱塘江流域今年防汛备汛的工作重点。“各地各部门需结合实际,找准短板,精准发力。”黄旭明强调,“从前期对各地汛前准备工作的抽查情况来看,全省各地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但也仍存在一些短板需要补齐。” 

  针对量广面大的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短板”,浙江省政府已出台文件,在全省内全面推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让4万多座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管理更规范、更安全。 

  针对山区小流域仍然存在的山洪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浙江省防指要求,各地要把防山洪与地质灾害作为重中之重,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到山头,并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村级组织的作用,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对山洪与地质灾害危险区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针对近期的连续降雨,浙江省防指又再次落实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提升应急决策能力,面对可能发生的滑坡、山崩等地质灾害险情,要立即实施转移方案,不许作“滑与不滑、崩与不崩、转移与不转移、转多与转少”的猜测或博弈,尽可能多转、早转。 

  针对散布在角角落落的农家乐、景区等防汛“低洼地”,浙江省要求县、乡镇、村切实负起责任,做好预案,落实好责任人,在强降雨来临前,及时做好转移游客等工作。同时,省防指今年还增加了省农办、省应急办、省商务厅3个成员单位,明确了相关职责。 

  此外,浙江省防指办认真研究分析G20峰会期间历史台风情况和特点,于去年11月底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做好G20峰会期间防汛防台工作的建议》,保障水利安全护航G20。作为G20峰会重点地市,钱塘江流域的杭州市和萧山区周密分析峰会期间不同等级强度降雨的防洪排涝情况,研究制定《峰会期间防台应急保障方案》,全力确保峰会核心区块不受涝、机场不受淹。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还立足流域区域,编制了钱塘江河口地区应急处置预案,并坚持做好钱塘江河口汛期洪水位预报、天文潮高潮位预报和钱塘江富阳至七堡段干旱期低水位预报等工作。同时做好应急抢险排涝准备,组织开展峰会核心区块防洪排涝演练,提高抢险人员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队伍拉得出,物资设备供得上。 

  4月13日上午,刚刚结束排水抢险演练的钱塘江管理局安全应急中心(钱塘江支队)的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水上实战演练中。这也是自去年8月该中心派遣人员参加水上救援专业技能培训,并通过橡皮艇驾照考试后的首次应急操作演练。换上专业救生衣的队员们为了更真实地模拟水上救援险情,甚至在河中“玩”起了“花式开船”——只见4艘橡皮艇不断在水中变换航线,从S字形到O字形再到Z字形;一会儿又上演了一幕“翻舟自救”的场景;一会儿又是“离心力救援”,橡皮艇几乎垂直于水平面,似翻未翻……为了保障G20峰会成功举办,浙江水利人打破常规,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3日

郑盈盈 徐鹤群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