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委:立足防大汛抢大险 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通讯员 尹雄锐 记者 高远 王勇

  根据气象部门长期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南北将出现两条多雨带,长江、嫩江、松花江可能出现严重汛情。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松花江流域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怎样?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松辽委及松花江流域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

  树立防大汛意识,提早安排部署,防汛责任制全面落实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松辽委以及流域内各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早在4月中旬,松辽委就组织召开了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汛前工作会议,研究流域防汛形势,明确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重点。426日,松花江防总召开2016年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时间较往年提前约1个月。据悉,34月,黑龙江省多次召开水利工作和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就应对和抵御大洪水、特大洪水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吉林省在1月下旬召开的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突出防汛抗旱这一主责,及早谋划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明确防汛抗旱目标任务,有效应对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带来的影响。

  目前,松花江流域各地严格落实了防汛工作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备汛工作正稳步开展。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重点防洪城市、主要江河堤防、大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已陆续落实并公布。同时,根据领导干部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进一步完善防汛组织机构和责任制度,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责任人的防汛责任,确保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完善防汛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为应对今年汛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松辽委和流域内三省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预案的补充和修订工作。松花江防总提出2016年要做好各蓄滞洪区备用预案,详细制定预警、转移、撤离、财产登记、生活安置等工作及措施,同时做好流域中小河流行洪通畅、山洪灾害处置等预案。黑龙江省已组织修订和完善洪水灾害、凌汛灾害、水库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类预案5184个。吉林省根据当前防汛形势的要求,提前制定应对厄尔尼诺事件防汛工作预案;为保证丰满水库重建工程建设的防洪安全,专门制定了发生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确保基坑施工人员安全。内蒙古正在修订完善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各盟市、旗县都在根据当前防汛抗旱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当地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为提高防汛抢险应急保障能力,流域内三省区下力气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黑龙江省防汛物资储备总值达到3.11亿元,调整优化包括水库、堤防、气象、水文等7个专项172名省级防汛抗旱专家组,落实各类专群结合的抢险队伍近40万人。吉林省共储备1.12亿元防汛抢险物资,落实了7支省级专业抢险队伍,组建了71个专家组,落实了4.15万人组成的驻吉部队、武警、预备役官兵抢险队伍。内蒙古自治区自2013年嫩江大水后,自筹资金在呼伦贝尔市新建一座防汛物资储备库,按照国家防汛储备物资定额要求,补充更新了防汛抢险物资,确保齐备够用。2016年汛期将做到险工险情地段,按不低于工程建设用料1∶1的比例储备抢险物资。

  加强汛前监督检查,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4月份以来,流域内三省区陆续开展了汛前大检查,各级防汛部门正在一线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防汛安全准备工作,对大江大河堤防、大中型水库、水利枢纽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于汛前完成整改。对一些汛前难以彻底整改的,将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监控,坚决避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据了解,黑龙江省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严重春凌汛灾害,早在3月中旬就下发做好防凌汛春汛工作的通知,对防凌汛春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4月上中旬对黑龙江上游沿江各地防凌汛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有关市县做好防凌汛各项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4月中旬,由黑龙江省防指组成的15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市检查防汛备汛工作,进一步督促各地落实责任,完善预案方案,加强物资和队伍建设,同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月末下发通知,要求层层做好汛期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吉林省各地已完成自查,省防指近日将派出9个检查组,对全省防汛准备进行大检查,督导各地落实防御措施。内蒙古自治区5月初派出工作组深入嫩江流域开展汛期大检查,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实地检查、与地方责任人交换意见等形式开展工作,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签订整改责任书的方式,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

  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综合气象、水文各方面预测,由于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松花江、嫩江流域仍可能出现大洪水。记者获悉,2016年,松花江流域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六个到位”,即防汛指挥体系到位,动态气象、水文预测到位,应急预案调整、补充到位,物资准备到位,人员到位,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检查、处置到位。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松花江流域各级防汛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力保障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1日

尹雄锐 高远 王勇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