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长缨在手 可缚“蛟龙”
 

监控汛情 范智 摄

维修养护闸门启闭机 范智 摄

  □本报记者 杨飞 范智 杜红志

  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特定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着淮河流域是我国水旱灾害最为频繁严重的地区之一。淮河全长1 000公里,流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 ,地势“两头翘中间洼”,也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

  今年淮河流域会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吗?淮河流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前往淮河流域一探究竟。

  王家坝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水位也被喻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灾情的“风向标”。4月中旬,记者在这里看到,淮河水平如镜,波澜不惊。

  “王家坝闸建成至今,有12个年份15次开闸泄洪,有效地削减了淮河洪峰。2007年是最后一次开闸泄洪,就是我启动的闸门。洪水所到之处,摧枯拉朽,满目疮痍,现在想想都怕,但愿以后再也不启用这个闸门。”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副主任锁雷说。

  锁雷的美好愿望也许会落空。“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可能总体偏差,预计今年淮河流域降水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发生洪涝,防汛抗旱形势比较严峻。”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分析说。淮河流域自2007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后,至今已有近10年未发生较大洪水,按照淮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统计规律,再次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和风险在增加。

  经过60多年的治淮建设,特别近年随着治淮19项骨干工程和进一步治淮的建设,淮河流域基本形成了防御洪水的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即便洪水滔天,淮河人长缨在手,驯服淮河这条“蛟龙”,底气十足。

  位于淮河干流中游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号称淮河上的“三峡工程”,主坝副坝全长70多公里,驱车行驶在坝上公路,可畅通无阻。城西湖船闸、临淮岗船闸、12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姜唐湖进洪闸一字排开,横跨淮河两岸,巍峨壮观。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防办主任徐良金介绍,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是淮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的建成,结束了淮河中游没有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当淮河上中游发生50年一遇洪水时,该工程配合现有水库、河道堤防和行蓄洪区,调蓄洪水,削减洪峰,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主要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由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2007年,淮河流域发生了继1954年以来的又一次流域性大洪水,临淮岗工程全线超警戒水位,主副坝高水位挡水,深、浅孔闸全部敞开泄洪,姜唐湖进洪闸、退水闸开启进洪,有效抵御了大洪水,工程也经受住了大自然最严格的“考试”。

  “今年防汛工作比以往早了一个多月,我们2月份就下发了防汛检查通知,到3月15日,就完成了水闸、船闸、主坝、副坝等工程及其设施、设备、仪器的全面检查。到4月10日,局直各单位已完成工程汛前维修养护,可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安全度汛。”徐良金说,“从5月1日开始,我们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遵守防汛值班纪律和安徽省防汛工作四项制度。”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只是淮河流域工程体系的一个环节。据统计,淮河流域“拦、分、蓄、滞、排”工程兼备,已建成水库5 700多座,总库容约280亿立方米;洪泽湖等大型湖泊总容量239.14亿立方米,蓄洪容量143.28亿立方米;蓄滞洪区12处,蓄滞洪容量120.14亿立方米;行洪区15处,可分泄河道流量的20%~40%;各类堤防约5万公里,其中1级堤防1 716公里;淮河干流主要河段的泄洪能力上游为7 000立方米每秒,中游王家坝—正阳关接近7 000~9 400立方米每秒、正阳关—洪泽湖接近10 000~13 000立方米每秒,下游入江入海接近15 270~18 270立方米每秒;主要控制枢纽,有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蚌埠闸、三河闸、二河枢纽等。淮河流域防洪标准今非昔比:淮河干流上游10年一遇,中下游100年一遇 。

  不久前,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又添“利器”:国家防总批复了由淮河防总组织编制的《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淮河水系现有大型水库20座,总库容152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45亿立方米。方案选定响洪甸、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等9座对淮河干流和重要支流洪水影响较大的水库纳入联合调度范围,共计有总库容99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9亿立方米。“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的主要目标是在水库常规调度的基础上,通过水库群的联合调度,为淮河干流错峰和重要支流错峰。方案的批准施行,进一步完善了淮河流域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体系,标志着淮河水库的调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淮河防总有关负责人说。

  防汛抗洪必须一手抓工程措施,一手抓非工程措施,软硬兼施,方可确保江河安澜。淮河流域建成了先进、智能的防汛通信系统、水文自动测报和实时雨水情信息传输系统、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防洪工程远程监控系统、异地会商系统和与国家防总联网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基本实现了气象、雨情、水情等实时信息的传输和共享,增强了防汛决策调度的实效性。“我们的水情传输手段已经改为网络传输,形成了市水情分中心、省水情中心、国家防办、流域机构和邻省的广域网络,水情信息30分钟以内就能传送到国家防办。”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少泉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对汛情,同样少不了防汛物资的支援。在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蚌埠仓库/安徽省防汛物资仓库,整齐地码放着抢险照明车、土工布、编织袋、便携式打桩机、橡胶挡水子堤、发电机等防汛物资。每一堆物资前都竖立着一块信息牌,上面标注防汛物资是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还是省级防汛物资,详细记录了物资的品名、数量、入库时间、生产日期、储备年限、规格和供货企业等信息。

  仓库主任张新勇向记者介绍,这个仓库是中央和省级两级仓库,占地30亩,储备物资40多个品种,价值2500多万元。仓库安装了监控系统,24小时实行无死角、全覆盖监控。记者注意到,为了保管好橡胶制品、精密仪器等防汛抗洪物资,专门建了一个恒温仓库,这个仓库里分门别类储备着橡皮船、橡胶储水罐、堤坝管涌渗透仪等物资。“以前每年4月底我们都要进行物资检查,今年提前了半个月。”陈少泉说,“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管理的省级防汛物资遍布淮河两岸,共有66个储备点、4座中心仓库,目前沿淮各地储备的防汛物资比价充足。”

  大汛之年,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应时刻保持理性的思考和冷静的判断。虽然淮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总体上看,淮河流域防汛还存在上游河道防洪标准偏低、中游洼地易涝易灾、下游洪水出路不畅等问题,行蓄洪区运用仍有较多群众需转移安置;从工程上看,流域性防洪控制工程仍待健全,中小支流和小型水库防御标准偏低,沿淮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不足;从应急管理上看,一些地区防汛物资、装备仍需补充,预报预警和抢险救灾水平亟需提高,防汛抗旱应急队伍有待加强,应急保障和灾害管理机制尚不完善。

  “还有两个因素,应该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是当前新一轮治淮在建工程数量多、分布广,淮河出山店水库、蚌浮段调整等工程跨汛施工、安全度汛面临诸多困难。另外,今年各地基层陆续换届,新任干部对防汛工作还不熟悉,没有经过实战考验,加之很多地方近10年未遇大洪水,部分干部群众防洪意识淡薄,防灾减灾常识和避险自救能力仍然欠缺。”淮河防总有关负责人说。

  4月18日,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6年工作会议召开,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强调,淮河防总和沿淮各省要充分认识做好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坚决打赢今年淮河防汛抗旱攻坚战。

杨飞 范智 杜红志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