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top11.jpg

  1.浙江德清县:创新建立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抵押融资机制

  浙江省德清县2015年厘清了县级以下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归属,颁发了2274本所有权证。将各级财政投资的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归由村级集体管理,与其他经营性集体资产同步量化股权,赋予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份权和收益分配权。放活经营权流转交易,创新建立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抵押融资机制,真正实现了从“虚权”到“活钱”的转变。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德清县“确权、赋权、活权”改革初见成效,引起了全国各地水利同行的关注。

  2.北京房山区:改革管水员队伍,提升基层水务管理水平

  北京市房山区改革管水员队伍,更好发挥管水员的前沿阵地战斗堡垒作用。最终确定管水员1100名,其中村级管水员1000名,片级管水员100名。片级管水员每月补贴从2500元增至3000元(含五险),村级管水员每月从500元增至1200元。同时,强化了管水员的考核管理。通过改革,实现了村级涉水事务信息的有效传递,建立了涉水监管网络平台,实现了村级水务管理落地。

  3.安徽岳西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五老”管“八小”

  “五老”管“八小”,就是让老党员、老村干部、老退休干部、老复员军人、老模范人物来管理小山塘、小水库、小农饮、小沟河、小泵站、小灌区、小闸坝和小渠系。

  4.湖北宜都市:一河一策,实行多级河长制

  2015年,湖北省宜都市成立了市级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多级河长制,进行分级管理。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一河一策,对症下药,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同时,对“河长”实行严格问责制,市政府督查室会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督查抽查,并及时通报,奖惩分明。针对性治理后,水环境焕然一新。

  5.江苏洪泽县:一个“管家”多重效益

  江苏省洪泽县将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与农村环卫保洁、交通设施管护、公共绿化设施管护、公共活动场所管护等五方面的人员、资金、事项整合到一个“管家”手里,建立“五位一体”管护模式,实现了管护人员、经费、环节“三减少”,工程完好率、利用率和灌溉水利用系数“三提升”。

  6.贵州凤冈县:农村涉水资产全部改革到位

  贵州省凤冈县按照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通过承包、租赁、作价入股、拍卖等方式,强化了工程管理,将农村涉水资产全部改革到位。通过改革,不仅水库维护经费(从承包费中提取)得到保障,还给当地群众添了一份“水家当”。

  7.安徽颍上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颍上县聚力养护改革,引导水管单位改革分流人员组建公司,注册成立了14家专业化管护公司,将沟渠、涵闸、机井、泵站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进行分类打捆招标,实现了专业人来干专业事,提升了小型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率。

  8.陕西白河县:利用沟道资源打造生态精品

  陕西省白河县针对地形特点,把700余条河流沟道当做特殊资源,把河堤、田间道路、排洪沟建设作为要点,配套实施水土保持、节水灌溉等工程,连片修建水浇地,集中培育风景林。15个林业专业合作社、5个治理大户以及数十个个体专业施工队,打造了一个个精品水保生态工程。

  9.新疆昌吉州:建立“水银行”形成水权交易网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成立水权改革领导小组,将县市水资源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乡(镇)、村,在各乡镇成立水权交易中心,由水管单位通过水库建立“水银行”,形成完善的水权交易信息化管理网络。农民在农业初始水权水量范围内,通过节水灌溉技术等措施节约的水量,归农户自己所有。小额水量交易,经过农民用水户协会见证,农户之间可自主协商交易,由水管单位完成水量调配;大额水量交易,由农户提出书面申请,农民用水户协会出面与交易中心协商,交易中心按不低于水管单位应收水费水价的3倍回购。

  10.山东泰安市: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保建设

  山东省泰安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土保持建设,旅游开发与水保建设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肥城市与某公司合资成立泰安翦云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了翦云山旅游度假风景区。项目建设初期,公司以水土流失治理为重点,发展特色林果和观赏树种,同时进行包括文化古迹在内多处景观的修复工作。目前,项目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已成为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30日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