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top10.jpg

  1.安徽引江济淮工程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工程可研报告。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2省14市55县(市、区),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3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估算总投资912.71亿元。

  2.浙江钦寸水库工程

  8月,浙江最大的在建水库钦寸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钦寸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由钦寸水库和引水隧道组成,是浙东引水重要水源点工程,也是浙江唯一一项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的水利工程,计划投资53亿元,库容2.44亿立方米。

  3.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

  5月18日,新孟河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动员会召开。该项目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的子项目,其余还有太嘉河工程、平湖塘延伸拓浚、新沟河延伸拓浚、望虞河西岸控制等21项重大工程。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引江入湖水量,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

  4.四川李家岩水库工程

  10月9日工程开工。李家岩水库坝址位于成都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总库容1.71亿立方米,主要水源为文井江,总投资49.64亿元,工期为54个月。工程每年可供水2.7亿立方米,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

  5.河南前坪水库工程

  10月19日,前坪水库成功截流。前坪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洛阳市汝阳县县城以西9公里的前坪村,水库设计总库容5.84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是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总投资44.6亿多元,计划工期60个月。

  6.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工程

  12月14日,总干渠正式通水。总干渠是引大济湟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地处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寒地区,由引水枢纽、引水隧洞、出口明渠三部分组成。引大济湟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年调水7.5亿立方米,湟水两岸新增“旱改水”耕地面积110万亩,为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水安全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证。

  7.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

  10月30日,工程通过蓄水安全鉴定。该工程是湖南水利“一号工程”,被誉为再造了一个“洞庭湖”,具有灌溉、防洪、下游补水、发电及航运等功能,由枢纽、灌区和土地开垦三部分组成。扩建后的水库总库容达15.1亿立方米。2015年,建设中的大坝经受住了“5·20”洪灾和“11·11”半个世纪来最大冬汛的考验。

  8.云南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

  工程是昆明市唯一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项目,是2016年全国开工的2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31亿元,设计灌溉面积37.81万亩,灌区范围主要包括宜良县北部丘陵地区、南部平坝区、河谷地区以及石林彝族自治县北部台创园和沿江丘陵区等5个片区。

  9.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8月9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泄水闸第23号坝段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主体工程由开挖转向混凝土施工。该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也是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项目。

  10.陕西引汉济渭工程

  11月2日,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第一仓混凝土开始浇筑。引汉济渭工程由调水和输配水工程组成,调水工程包括黄金峡、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工程分期建设,逐步实现2020年、2030年配水5亿立方米、15亿立方米目标。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增加500万人规模的城市用水需求,每年还可增加渭河入黄河水量6亿~7亿立方米,有效补充黄河水资源,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补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30日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