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助力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将争做做合格党员与专业技术扶贫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相结合,将践行为民宗旨与结对帮扶相结合,集全智,举全力,尽全责,专项施策,精准定位,出实招,求实效,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也推动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一、争做合格党员与专业技术扶贫相结合

  学院选派优秀干部赴甘孜州德格县达马镇贡空村任第一书记,到凉山州会理县水务局挂职,下派干部对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发挥自身专业比较优势,带着感情,付出真情开展工作。在德格县,学院选派专业教师对德格县水利干部职工进行专业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争取国家小农水项目资金,实施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入户工程,自来水入村到户率达到90%以上。在会理县,学院指派下属水利勘测设计院工程技术专家,帮助编制会理县水利发展规划,对病险水利设施进行排查整治,适时开展水质监测;下派干部积极协助地方落实申报项目和资金,优化在建工程的技术施工方案,有效解决了工程施工进度滞后的老问题。

  二、理想信念教育与助力脱贫致富相结合

  学院提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学习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基层党支部利用假期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参观革命旧址和长征故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开展送教下乡和技术上门服务。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别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前往对口帮扶单位贡空村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转化为帮助贡空村脱贫致富的现实动力。2016年,学院先后在甘孜州、凉山州、阿坝州为当地水利系统培训技术骨干500余人次,针对民族地区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吸纳农牧民子弟来校接受职业教育,帮助德格县贡空村等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村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三、践行为民宗旨与开展结对帮扶相结合

  学院在开展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过程中,将践行为民宗旨与结对帮扶相结合。在德格县达马镇贡空村,学院与当地村民座谈,共同剖析脱贫的关键点与主攻方向,由学院出资金出技术,投资50余万元建设玻璃阳光温室和10千米防兽安全围栏,积极对接达马益生芫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搭建电商、微商营销平台,拓展芫根、野生菌等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预计实现年产值20万元以上。在德格县达马镇中心小学,学院出资7万元,捐赠电脑、图书和体育器材,帮助建立全新的图书室和电教室,并安排专项计划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让藏区的孩子也能够享有一流的教学资源。

  2016年,学院对口帮扶的德格县达马镇贡空村人均收入预计增长50%以上,达到3200元/人.年,实现整体脱贫;学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被中共德格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并被推荐为省直机关“学雷锋岗位敬业标兵”;省政府脱贫攻坚蹲点督导组对学院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履行省部级示范院校的责任担当,发挥专业、技术和施工的比较优势,以社会服务模式实施精准扶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文明签名活动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