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之宣传策划
 

巫山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丁爱向市民讲解巫山水利建设、饮水安全和水资源保护情况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本报特约记者 郝燕林

  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来到了,忙碌的宣传活动开始了。回想起这几年的策划经历,酸甜苦辣百样滋味涌上心头……

  初涉策划 略显生疏

  “燕林,李果已调至奉节县工作了,从现在起,你就临时负责一下我们的宣传工作。”分管宣传工作的局党委书记陈华林将我叫到他办公室,给我安排工作。哪成想,这个“临时工作”一接手就干了三年多,而且现在还在继续。

  接手宣传工作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2013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策划。为了让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我和局水资源科的同事们围绕“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这个宣传主题,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相关策划。我们在县市政广场设置了宣传台,由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水资源宣传资料和宣讲法规政策。同时,还在巫山电视台、《巫山报》进行了专题宣传。为了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我们请来了腰鼓队,在县城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悬挂了标语、横幅,放置了宣传展板。通过宣传,市民了解了水利水情知识,理解了水资源管理政策,增强了节约用水意识。

  牵头策划 轻车熟路

  因为有了参与201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策划的工作经历,在进行2014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策划时,往日的生疏不见了,我已能从容面对,并开始“挑大梁”。

  根据局领导安排,此次宣传策划由我牵头。为了牵好这个“头”,突出 “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 的宣传主题,3月初,我就开始加班加点地工作。深入水利建设工地和水源地保护现场,收集我县水资源开发、保护及水利建设成果;查看水资源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联系县电视台、报社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这一年,我们将宣传阵地下移,走乡入户,宣讲国家水利惠民利民政策和水法律法规知识。县供水企业首次开展了节水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负责策划 游刃有余

  2015年,纪念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为做好此次宣传,我进行了周密策划,除了日常的宣传外,我提出了在县市政广场开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情教育课”的建议。我把这个想法汇报给领导,领导给了我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3月22日,正值周末,巫山市政广场,艳阳高照。市政广场正中央,巫山县水务局正在组织开展“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宣传活动。刚刚结束晨练的人们涌了过来,不一会儿,宣传台的四周围满了市民。

  “巫山坐拥长江,水资源看似丰富,其实不然。因为巫山山高坡陡,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工程性缺水比较严重。我们很多群众望着涛涛长江水却缺水吃、无水用。全县63万人口中有十几万人饮水存在困难。县城目前的饮水完全依靠从长江提水,共有7级泵站,供水成本很高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大家一定要节约用水。” 宣讲台正中央,巫山县水务局党委书记陈华林手持扩音设备对周围的市民说,一堂“特殊的水情教育”课正式开讲。

  “要解决用水安全,关键要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要全面落实‘三条红线’,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推动建立水资源论证制度。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计划用水和用水定额管理,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激励机制。要加强水行政执法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水利设施和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要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护经费,明确管理责任,指导农村用水户成立用水协会,推动农村水价改革,实行‘有偿用水’,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台上,陈华林讲得有声有色。台下,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成立‘用水户协会’和实行‘有偿用水’,这个好!”人群中有人大声表示理解和支持。“我是官渡镇大堂村的,我们社里有两口山平塘,以前因为无人看管,加上年久失修,塘里满是淤泥,水装不了多少,一到夏季干旱,村民常因争水打架扯皮。现在,县水务局对我们社里的山平塘进行了整治,水是装满了,说实话,怎么管我还真没想过。你们说的成立‘用水户协会’,实际上就是要我们自己管,实行‘有偿用水’后随意浪费水的现象就少了。”

  “燕林,好样的,你这个策划真好!”刚讲完课的陈华林冲着我竖起了大拇指。

  这一年,《中国水利报》、《人民长江报》和华龙网等媒体对我县“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

  新的策划 力争做得更好

  2016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已经来临,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在为今年的策划活动忙碌着,我们策划的宣传除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与就业”外,将重点围绕水利精准扶贫、水行政执法与审批等展开,我们相信此次宣传,会在我们的精心策划下做得更好。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3月22日

郝燕林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