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五一”黄河劳动者——山东阳谷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五一”采访侧记
 

模板加固

土方碾压质量检测

  “五一”劳动节,风和日丽,人们纷纷踏上观光旅游之路,享受春暖花开的浪漫。此时,黄河职工们在做些什么?

  5月1日早上8点,笔者来到山东阳谷金堤河八里庙建筑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自卸车、推土机、碾压机往来如梭,隆隆作响,涵闸土方回填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模板检测、检查密实度,施工人员忙的不亦乐乎……阳谷黄河干部职工和施工人员们正坚守在建设岗位,挥洒汗水。

  “涵闸建设已经完成洞身混凝土浇筑任务。目前进行的是涵闸回填土方施工,以及涵闸翼墙施工。现在是加班加点,加强进度和质量控制,确保汛期之前完成主体工程。”笔者在工地上见到阳谷黄河职工、项目经理部张伟时,他正检查土方碾压质量。他告诉笔者,涵闸主体工程必须在汛期到来之前完工,以策防汛安全。如今,阳谷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中,有20余名黄河职工参加工程建设或管理工作,“五一”节,大家就在工地上过了。

  “劳动节,就是要劳动!”一名负责土方碾压的人员说,起早贪黑、没节没年的干,就是尽早完成施工任务,早日让涵闸发挥作用。

  据了解,八里庙闸建于1959年,承担着阳谷10万亩土地抗旱供水任务。历经50余年运行,涵闸肌体老化,2015年,国家实施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八里庙涵闸改建就是其中之一,并于10月实施改建。阳谷黄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工程建设服务工作,从迁占到从基坑开完、桩基施工、石方施工等积极开展工作,保障工程进展顺利。如今,正值“五一”假期,但是黄河职工们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迎晨晖,送夕阳,依然辛勤地奋战在建设工地。

  张伟告诉笔者,阳谷黄河高级工程师许东波,从工地到家开车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但却两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此时,他正在检查涵闸前翼墙施工质量,并不时用手抹一下脸上的汗珠。“工程建设不比其他工作,时间性强。春天气温回升,阴雨天气少,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必须抓紧时间施工,汛前要完成涵闸主体工程,确保防汛安全。”他说,自己只是众多坚守工地建设者中的一员,为了早日建成涵闸,自己的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许东波告诉笔者,工地上,还有几个年轻人,他们有的在谈恋爱、有的有幼子……但是他们没有人请过假,尤其是节假日更是如此。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保障各项工作按计划如期推进。

  工地上,黄河职工和其他施工人员汗流满面,但面孔依然灿烂。他们忘记了劳累,忘记了家中的大事小事,每天工作在涵闸工地,沉醉于忘我的劳动之中。作为一名黄河建设者,他们是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修筑一道防汛抗旱风景线。

  “五一”劳动节,向他们致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6日

张福禄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