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社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抗洪抢险救灾硬仗
 
分享到:
2016-07-22
 

  在全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进入“七下八上”的最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六个方面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动员和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继续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强降雨轮袭南方之后,北方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多地降水量不断刷新纪录,而雨带正在北抬东移。面对入汛以来雨情汛情灾情超常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努力减轻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台风灾害损失。

  要细化防汛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大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水利系统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好动员部署和监督检查工作;危急关头,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筑牢“红色防洪堤”,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要精确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及时做出准确预报,为指挥调度、抗洪抢险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提前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避灾和转移安置工作,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要科学精细施策,防范薄弱环节。要统筹好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关系,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精细化、科学化调度,严格执行调度运行方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发挥水库、水电站等工程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严密防范薄弱环节,加强巡查防守,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机制,有效防范山洪泥石流等造成的人员伤亡。

  要密切协同配合,凝聚抗洪合力。天灾难拒,人心可聚。加强与民政、国土、住建、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力协作,联防联动。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形成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要统筹做好工作,谋划灾后建设。要统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相关工作。灾情发生后,要全力保障救灾物资及时运往灾区,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尽早制定灾后水利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方案落实,支持和帮助灾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已经成功防御了27轮强降雨,取得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七下八上”主汛期才刚刚开始,这场防汛抗洪的持久战依然任重道远。各地区、各部门的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继续坚持守土有责、敢于担当,科学精准预测预报,让防汛抗洪决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要加强硬、软实力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的钢铁力量,充分发挥调度方案、预案以及现代化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的最后一道防御屏障作用,努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抗洪责任重于山,人民生命高于天。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硬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滚动会商部署节日期间洪水防御工作 有效应对汉江洪水和局地强降雨
汉江发生2023年第1号洪水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系列评论之十八:防汛抗旱要双管齐下
襄阳市樊城区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演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