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省景德镇市精心打造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
 
分享到:
2017-12-1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1日讯(特约记者 汪涛)2017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启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示范河流打造成保平安绿色的河流、有乡愁故事的河流、藏文化底蕴的河流、能致富造福的河流、可持续发展的河流。到2020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铺开,全市河湖水域面积保有率从目前的2.89%提高到3.33%,昌江、乐安河自然岸线保有率9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1%,主要地表水达标率8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此次选择饶河流域的昌江支流南河、西河,乐安河支流磻溪水三条河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河道长度191.5公里,流域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重点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疏浚、水资源利用配置、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等工程。通过开展河道疏浚、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治理、非法采砂整治、非法设置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渔业资源保护等工作,在2018年6月前完成示范河流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排乱倒”行为的全面整治。同时,对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进行全面治理,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控制。

  2020年6月前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和非工程措施。南河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东流(湘湖镇)水河道整治工程、景德镇陶瓷大学新校区(湘湖镇)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南河(天宝桥至湖田桥)生态修复工程、三宝水系景观整治工程、老南河两侧截污干管及蓄洪湖工程、南河(珠山区段)清淤工程,计划总投资1.64亿元;西河重点建设项目包括黄坛乡防洪工程、三龙镇防洪工程、洪源镇防洪工程、西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昌南湖)、西河湾项目(一期)、体育公园与湿地公园(二期),计划总投资4.63亿元;磻溪水建设项目主要是河道整治工程,其中河道疏浚13公里、混凝土挡墙护岸14公里、联锁式护土水工砖护坡和自锁式混凝土预制块护坡5公里。

  非工程措施包括河流上游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项目。每个项目都将成立专门的建设管理机构,建设期间负责项目建设,使用期间负责日常管理或移交属地相关行政部门管理,确保有人员、有经费。以项目所在县(市、区)为单位,所有项目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河长制工作及河湖管理数字化。

  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试点工作完成后,将大幅提高河湖流域资源利用效率,明显优化产业结构,基本建立绿色产业体系,显著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行,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1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金溪县:整治河道 保护安全
江西启动大中型水库防洪库容安全管理专项行动
江西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全部开工
江西南城县:小流域 大丰收
江西全南县持续开展节水宣传“五进”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