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让灌区群众用上“明白水”
——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聚力推进信息化灌区建设纪实
 
分享到:
2017-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 (通讯员 康建坤)眼下正是夏灌高峰期,家住甘肃省瓜州县双塔乡古城村二组的杨大爷今年种了十亩地的枸杞,坐在家里的凉棚下,使用手机APP轻轻一点,就可以实时查看千里之外的水量、水费信息,根据农作物长势合理确定灌水时间,彻底解决了以往“庄稼好种水难浇”的老大难问题。

  与此同时,在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信息中心的电子大屏上,鼠标轻轻一点,疏勒河总干渠各沿线和分水口的水位水量逐一显现,不仅具有“千里眼”的神通,还兼备“中军帐”的功效。坐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提起一两百公里外的水库闸门,实现远程调水,在现阶段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这一幕幕场景,只是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打造现代化灌区的一个缩影。

  去近两年,紧盯生态良好、设施完善、惠及民生、流域和谐、管理一流的现代化灌区建设目标,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抓好节水型、信息化灌区建设为突破口,广泛推行互联网+水务管理,形成了从河源源头到田间地头的“一龙管水”地表水资源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灌区可持续发展,打通了服务灌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先进的“洋技术”引进来、用起来,是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打造信息化灌区的重要措施。在甘肃省玉门市玉门镇代家滩村有一处节水灌溉示范核心区,与人们常见的节水措施不同,这里的农田安装的是土壤水分传感器。该浇水了,会自动发送信息到控制中心,开启闸门。水浇够了,又能自动关闭闸门。这是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与澳大利亚潞碧垦公司合作,引进的一项先进水利技术。目前,已在昌马南干渠管理所建起了 5.8 万亩的节水示范区,集新型闸门系统、自动化控制、多种节水措施、田间不同种类作物种植灌溉示范等为一体,加快了节水灌溉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现在,在疏勒河灌区的支渠斗口安装的水位流量监测装置,一个个水位自动记录仪像电子秤般,每隔5分钟观测一次,并实时将信息发送到水管人员、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村民小组用水小组长的手机上,成功解决了农业灌溉管理中长期存在的计量难题。目前,疏勒河灌区斗口水量实时监测点总量达到210个,控制灌溉面积近100万亩,占到了全灌区灌溉面积的70%以上。 “现在我们用水,真正做到了精确公正计量”,甘肃省玉门市下西号镇西红号村农民用水者协会副会长李广军高兴地为这些先进的管水措施点赞。

  今年以来,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水利作为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的重要支撑,纵深推进互联网+水务管理,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高标准实施的灌区信息化系统斗口水量实时监测与闸门自动化控制项目建设完工,157个斗口计量点和24套闸门测控一体化工程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实现了斗口水情实时在线监测、闸门远程测控和手机APP实时查询监控。投资1790.7万元的灌区斗口水量计量设施更新改造及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更新改造500个斗口水量计量设施,购置安装在线计量设备554套,可在年内完工投用。同时,健全落实“阳光水务”各项措施及实施标准,深入推行水务公开、行风评议等措施,广泛普及斗口水量自动测报系统、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方式,真正让用水群众用上了“明白水”,交上了“放心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8日

康建坤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甘肃:水资源管理显成效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甘肃瓜州县:让河湖管理步入数字化时代
甘肃酒泉市肃州区:管控河湖岸线 守护生态底色
甘肃河湖视频监控建设显成效
黑河岸边施工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