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河套灌区提升创新管理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分享到:
2016-12-0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日讯 (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张晓红)内蒙古河套灌区针对七级供排水工程体系,四级水利管理机构,空间布局分散,点多、面广、线长,加之近年来黄河来水持续偏枯、水源日趋紧张的实际,着力提升创新水利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现代化灌区,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针对传统混凝土衬砌渠道冻胀破坏严重、维护费用高等问题,在分干以上渠道引进模袋混凝土衬砌技术,经多年实践,具有整体性好,抗冲能力强,美观,能适应冻胀变形,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在水工建筑物进出口护坡、护底工程中引进钢筋砼连锁板块技术,使工程施作完成后能随着冻胀自由上下移动,整体稳定性好,大大延长建筑物使用年限;制定了《河套灌区国管水利工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程管理制度,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工程,明确了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制定了管养分离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专业的养护队伍,安排专项养护资金,从体制上进一步扭转了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局面,保证了工程的建后管护和效益发挥;积极推进灌区水利工程设施立法保护工作,争取2017年批准实施。

  二是加大灌溉管理。创新供水制度,全面推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逐步将传统经验性灌溉制度过渡为按照土壤适宜水分田间精量化供水,实现水资源效率最大化;创新民主管理,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213个,实现了程序规范,水量、水费公开,深得群众拥护;创新灌溉方式,已由传统的地面漫灌方式逐步向滴灌、微润灌溉、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转变,山旱牧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5万亩,河套灌区膜下灌溉面积已经达到46万亩。

  三是着力提升大型灌区信息化建设管理能力。目前,全灌区14个局属单位、71个管理所站及112个管理段接入水利专网,通信系统覆盖套区东西250公里、南北60公里,成为自治区西部最大的行业信息化专网;采用微波与激光等非接触量测等手段,先后完成总干渠、13条干渠、15条分干渠水位、闸位采集系统以及部分渠道流量水量采集系统,实现全天候远程监测渠沟道水位、流量和工程运行状况;建成黄河三湖断面等4处全自动、全天候在线采集COD、氯离子等水质的监测系统;率先投入使用灌溉水量调度系统软件,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软件系统已覆盖灌区;完成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会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水量调度中心投入运行,电子政务综合应用系统启动运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四是农业水费管理持续发力。逐步调整农业水价体系。2014年,成功召开河套灌区农业水价调整听证会,经自治区政府研究,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正式批复了灌区调整农业水价,为进一步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全面推行农业供水收费公开。灌区国管水费实行斗口计量,按方收费,水量水费决算全面向协会、村组等供水缴费责任人公开,真正实现供水收费阳光工程,年农业水费收取率达到100%;制定了包干水量分配等配套措施,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大力推广区域化种植和集中连片种植。目前,灌区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由过去的60%压缩到现在的40%,亩均用水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667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540立方米,年均引黄用水量由上世纪的52亿立方米下降到48亿立方米左右(含生态用水),不仅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条件,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缓解黄河流域水资源紧张矛盾做出了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日

李建国 张晓红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乌海市:水权流转实现“多赢”
内蒙古敖汉旗:引水灌溉保粮丰
内蒙古乌海市:用水权交易盘活水资源
算好节水账 提效保丰收
“千年基业”展露新风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