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云南:高效节水 沾益特色农业的“水保姆”
 
分享到:
2016-11-25
 

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盘江镇中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滇重楼苗木微喷灌区。

来远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滴灌区长势喜人的银杏和套种的黄芩。

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来远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门冬喷灌区。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5日讯 (通讯员 张春仙)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中,以服务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为着力点,用活用好补助政策,大力支持农(林)业龙头企业等实施精准、节水灌溉,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保姆”式灌溉支持。

  在2016年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中,沾益区采取“先建后补、民办公助,自建、自管”、“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理”的方式,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1.12亿元,引进社会资本1.29亿元,支持云南希美康、沾益坤泰园艺、沾益天茂林牧、云南煜欣等一批高原特色农业企业建设完善种植基地节水灌溉系统。在工程建设中,根据不同作物生产周期、用水定额、水肥需求等特点,分别采取喷灌、微喷灌、滴灌等不同灌溉方式,配套水肥一体、信息化管理等措施,实现“指尖管理”的职能、精准基地灌溉服务。

  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万亩,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85,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物20%以上,为银杏、滇重楼、白及、黄精、特色蔬果等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培育壮大了希美康银杏、煜欣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品牌,直接为企业年增收1600万元以上。同时,有效保护了水生态环境,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到基地务工年增收350万元,实现了群众、企业、政府“三赢”的良好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5日
张春仙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2023年云南安排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奖补资金24亿元
云南水资源费征收实现票据电子化
成功截流
云南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抓实水资源管理 推动乡村振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