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马”登陆汕尾粤东现特大暴雨 广东省防指要求严密防范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分享到:
2016-10-2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1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了解到,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强台风级)于21日12时40分在汕尾鲘门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给广东带来狂风巨浪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省防指要求各地及时将于防御重点从防风转向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局地录得25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

  据监测,21 日 19 时,“海马”位于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21日半夜前后移出广东进入江西境内。

  受其影响,广东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的强将于过程。监测显示,20日20时到21日19时,粤东、惠州、深圳、东莞、梅州、河源南部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梅州丰顺县和潮州潮安县出现特大暴雨,河源北部和韶关南部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全省共有2个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有156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318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梅州丰顺县八乡镇278.7毫米、潮州潮安县凤凰镇271.6毫米、惠州惠东县黄埠镇231.9毫米、揭阳揭西县206.2毫米、汕尾遮浪镇196.7毫米、深圳南澳街189.4毫米、汕头潮南两英镇177.9毫米。

  在风力影响方面,广东东部海面出现了9级~12级大风、阵风13级~14级,汕尾浮标站录得平均风39.8米/秒(13级)、阵风52.9米/秒(16级);粤东沿海市县出现了8级~11级、阵风12级~14级大风,汕尾海丰公平镇录得最大风44.1米/秒(14级),粤东汕头近海测得过程最大有效波高8.4米(狂浪),最大波高11.8米(狂涛);粤东沿海海门出现过程最大风暴增水210厘米,珠江口至粤东沿海地区出现30-120厘米风暴增水。

  消防官兵勇救21名遇险群众

  10月21日17时35分,惠州消防支队惠东一中队接到报告,大岭镇梦思念鞋厂有21名群众遇险被困。接报后,消防中队第一时间出动3车20人,消防大队出动1车3人,火速赶赴出险现场。现场是由台风引发的强降雨将鞋厂一楼淹没,楼内有3名老人、4名儿童、14名成年人被困,需要紧急疏散转移,而现场主要道路又被洪水淹没,路中有多辆汽车搁浅被困,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少困难。17:55消防官兵到达现场,通过官兵肩背,搀扶引导等方式,于18:40成功将所以人安全转移。

  领导重视全力防御

  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一直密切关注台风防御动态,21日早上召开省委防台风电视电话会议后,并多次致电省防指指导防灾抗灾工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市委书记马兴瑞一直坐镇深圳市三防指挥部,指挥全市防御工作。邓海光副省长全程在省防指指挥部署,召集省防指成员单位会商研判台风最新动态,与汕尾、惠州、揭阳、河源、梅州、深圳保持视频连线有关地区检查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提出针对性防御工作要求。

  省防指和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安排督导组到有关市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落实情况,并向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和7000多名基层群测群防人员发出预警信息,全省组织居住地质灾害隐患点3410人转移。省住建厅组织对内涝黑点加强人员值守和区域布防,加强对危房、建筑工地、广告牌、工棚等设施的监控,落实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抢险物资物料,配备相应的机动应急设备,随时准备应急抢险救援。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深圳、珠海、惠州、东莞、汕头、汕尾、潮州等地市停止所有客运、危运车辆停止运行,及时转移公路水运在建工程人员,撤离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水路建设施工项目施工人员14805人。省公安厅组织对深汕高速公路惠州、汕尾、揭阳、汕头路段的高速公路入口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驶入,将在天气条件恢复正常后逐步解除相关临时管制。广东海事局组织全省客船、危险品船、电煤船、施工船、无动力船11800艘在港避风,已发布预警信息16325条,现场发出劝告书405份。省民政厅已于21日上午向台风登陆的汕尾市下拨夏凉被2000床、大衣2000件、帐蓬500顶、折叠床800张等救灾物资。省旅游局组织关闭旅游景区景点120家,疏散及安排行程变更游客17848人。暂无接到有关旅游安全事件的报告。省军区在全省集中备勤人员8605人,装备冲锋舟、橡皮艇、玻璃钢船、运输车合计296艘(台)。武警广东总队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中心,抽组10012名兵力担负抢险救援任务,交通艇、冲锋舟、橡皮艇合计158艘,救生衣1.74万件、救生圈2611个和挖掘机、推土机等装备。省公安消防总队主要领导分别坐镇指挥和深入一线,启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Ⅱ级响应,集结抢险队员963人,冲锋舟、橡皮艇231艘。截至17时,全省消防部队抗击台风“海马”共接警出动22次(汕尾12次、潮州8次、揭阳2次),出动警力193人次,救出1人,无重大警情。

  防御重点从防风转向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报,21日晚上-22日早晨,惠州、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深圳、东莞、韶关和清远东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7级~9级大风。鉴于“海马”对广东的风力影响明显减弱,而其带来的强降雨和热带风暴还将持续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指于10月21日20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及时将于防御重点从防风转向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认真组织各有关地区在继续做好防风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等的防御工作。(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1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通过
广东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
广东发展水经济成效初显
科技赋能 站园结合
2023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开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