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义:五项制度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
 

W020161213597302516432.jpg

崇义县北门河夜景如梦如幻

崇义县水功能区界碑现场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2日讯 (通讯员 刘人 曾明辉 周先花)江西崇义县大力加强“河长制”管理的检查督导,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以“五项制度”衡量“河长制”工作的“长”与“短”,这种措施效果呈现良好趋势。

  该县共有河流83 条,属长江流域赣江水系,是章水干流重要的支流。河流以大江、小江、扬眉江为主,文英、上堡、思顺、金坑、聂都、义安、新溪等河次之,累计有大小河流83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有30条,小于20平方公里而大于5平方公里的有53条,总长度980.9公里。平均河流密度每平方公里0.441公里。总河长和副总河长分别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16名乡(镇)党委副书记、乡(镇)长担任乡级河长,涉及河流54条,共有村级河长121名,保洁员121名。

  崇义县自开展“河长制”管理工作以来,着力加快江河源头、重要水源涵养地的水环境保护,划定禁止开发范围,实现江河源头保护区污水“零排放”。“河长制”管理工作建立了“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乡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村级河长”对包干河道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畜禽养殖排污口、生活污水排污口等指标进行一天一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的“五项制度”。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县各级组织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人人自觉参与保护河流的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2日

刘人 曾明辉 周先花
责任编辑:陈帅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