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县:实行河长制 呵护抚仙湖
 

  □本报通讯员 姚兴坤

  “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自2013年开始,结合抚仙湖各条入湖河道的特点,因地制宜,建管并重,以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为目标,推行河段长责任制,对入湖河道实施全面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明末徐霞客曾在他的游记中写道:“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

  呵护这一高原上的“明珠”,政府责无旁贷。玉溪市委、市政府对22条抚仙湖主要入湖河道分别明确了市级领导为河长,强力推动河道治理工作。所辖县的县级领导分别担任抚仙湖主要入湖河道副河长,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任段长。相关县的县委都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四套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玉溪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1月1日起启动了抚仙湖径流区统一托管工作,将抚仙湖径流区委托给澄江县管理。自河段长责任制实施以来,澄江县水利部门按照“截污、贯通、绿化、加宽、保洁”的要求,开展了三年多的综合整治。

  澄江县强化源头治理,关闭径流区20家企业、49个砂石场,对帽天山周边14个磷矿点实施了关停禁采,同时建设了湖滨生态走廊。强化县城、农村污水治理,建成4个污水处理厂,完成238个村落整治,铺设污水收集管网333公里,实现了村庄污水收集全覆盖。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径流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流转土地2.2万亩,发展蓝莓、荷藕、景观苗木,实施高效节水减排5.1万亩。强化末端治理,实施退田还湖3528亩,同时加强退人、退房、退塘工作,启动了抚仙湖北岸万亩湿地建设。

  在开展综合整治的同时,澄江县强化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河道管理。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抚管、环保、住建、水利、纪检监察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抚仙湖主要入湖河道河(段)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明确奖惩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采取随机、定期、不定期多频次检查的方式,对河道的保护、治理、管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澄江县每年安排县财政预算作为河道保洁管护专项经费,县水利部门成立了河道治理办公室,全面加强河道保洁工作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每条入湖河道的保洁管护制度,形成河道管护长效机制。

  澄江县还积极开展“仙湖卫士”行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采取“1+X”的方式,建立党员中心户,组成共产党员先锋队,积极带头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活动,带头发展优质高效农作物,带头推进环保项目。

  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目前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Ⅰ类。游人纷至沓来,与阳光、蓝天、净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让抚仙湖的春天更加迷人。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7日

姚兴坤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