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本报讯(记者 刘占波)今年6月底前,重庆市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市长张国清担任总河长。在中央要求建立四级河长制的基础上,重庆将河长延伸到村(社区)一级,实现了河长制负责人纵向到底,消除河库管护“最后一公里”盲区,并将建立全市河库管理保护监测网络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实现“智慧管水”。

  4月19日,重庆市政府向社会公众发布《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郑立伟介绍,在河长设置上,重庆采取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模式,两位副市长在分别担任副总河长的同时,也担任市级河流河长,负责联系区县河长制工作的统筹协调,从而更加有利于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的统筹规划管理,解决跨行政区域的问题。

  对重庆来说,实行河长制并不仅仅意味着将河库管理交给了河长,《方案》也明确了老百姓的深度参与。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王爱祖介绍,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社会河长,更能发挥效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后,重庆将通过建立河库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河长制信息,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以及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等方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河长制中来,实行“阳光治河”。

  在河长、市民共同治水的同时,重庆还将建立全市河库管理保护监测网络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将现有水利、环保、农业、航道、林业、水警等部门的信息实现共享,并以全市电子地图为基础,采用虚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智慧管水”。

  河长制实施效果如何保证?重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飞介绍,重庆通过建立河长会议、考核问责、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与发布、工作督察、验收等制度,多渠道促进各层级全面履职尽责。将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据悉,重庆河长制实施中设立“一个不低于”“三个只增不减”目标:长江干流水质不低于来水水质;其他河流达到水功能区水质目标的河流长度只增不减,河道内生态基流只增不减,全市河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到2020年,重庆将实现重要河库生态安全得到保障,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27日

刘占波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