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建立完善河长制确保水清河畅岸也绿
 

  “我去过国内许多地方,天长的白塔河是我见过的最美、最清洁的河流了。”新春时节,来安徽省天长市旅游的上海市秦玉梅女士不无感慨地说。其实这得益于该市建立完善了河长制,确保白塔河水清、河畅、岸绿。

  据天长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整治城乡环境及河道保洁,近年来,该市建立健全了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在沿河的6个镇、1个街道,每个镇街配置3名水生态文明建设负责人担任河长,实行河长负责制,分片管护;聘用56名专职河道保洁员,定范围、定标准、定职责,做到保洁不留死角和盲点。该市先后投入治理经费1200余万元,在白塔河沿途的汊涧、石梁、万寿、天长街道段以及流入高邮湖的新河口等处建立拦污栅5处,并购买自动保洁船4艘,负责清理漂浮垃圾等。

  河道保洁,源头管控是重点。为确保沿河村庄垃圾不入河,天长市还制定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 ”的垃圾处理模式,新建及改造镇、街道垃圾填埋场11个、垃圾中转站5个、环保型垃圾焚烧炉2个。全市18个沿河村、社区每个单位安排保洁经费1.2万元,配备人力保洁车1台,保洁员1至2名,每个农户发放垃圾桶1只,实现了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经环保部门检测,白塔河主干流均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7日

宣金祥 范明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