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河长巡河治水开局忙
 

  □本报记者 欧阳田军 通讯员 刘祎芸

  2月4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上海金山区各级河长来到自己负责的河道,实地查看河道现状,明确“一河一策”整治方案以及沿河企业、住户“三包”方案,现场推进河道整治工作,并亲手在河边竖起了河长公示牌。

  当天,作为落实各级河长制重要组织者的市水务局,在上午和下午分别召开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座谈会和问计老领导座谈会,听取落实河长制、河道整治等工作建议。2月6日,市水务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落实,全面启动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

  河长制全面落地,河长们纷纷到自己的责任区开展“巡河大行动”。

  各区的河长公示牌上,一级河长和二级河长姓名、河道整治范围、河长职责、河道整治目标、河长办公室电话、河道整治效果图等一目了然。河长需负责牵头开展所负责河道的整治工作,河道整治目标为水质达标、河面清洁、岸绿景美。“把我们的名字写上,就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河道整治好,我们责无旁贷。”兼任老温泾河河长的金山区区长胡卫国说。

  4日,在上海嘉定区马陆镇生产河施工现场,两台轰轰作响的挖土机正在开挖河道,施工人员穿着工作服、戴着头盔在修堤筑岸。“春节期间,生产河、毛徐泾等4条河道都没有停工,我们利用假日期间有利的施工条件加快河道开挖、底泥疏浚以及沿河截污管道敷设等施工。”嘉定区黑臭河道整治项目负责人顾太义说。

  鸡年上班第一天就到河道整治现场调研的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一河一档案,一河一对策,一河一办法,一河一河长,要确保条条河道有人管、段段河道有人养。嘉定全区149条197公里黑臭河道,今年年底将全部消除黑臭现象。”

  上海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党委书记蒋其,是辖内所有村级河道的河长,巡河同样是他的新年第一站。“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完成了河长责任分工落实,河道清淤、绿化工作已经开工。不同的河道治理方案也不同,工业区河道的问题根子在岸上,首要解决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问题,部分居民区河道重点解决清淤、驳岸、防护、绿化等问题。”

  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河道整治要做好长效管理,避免重复污染,我们要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根据《上海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十三五”规划》,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上海将对全市镇村级河道轮流疏浚一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落实河长制,抓好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对水务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的检验和考验,必须举全局之力抓推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在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

  在此引领下,上海各区各级河长开年巡河治水,忙碌开局,奋战新一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2月9日

欧阳田军 刘祎芸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