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怕”的90后“民间河长”
 

张一彬给儿童讲解河滩垃圾分类知识 文曼林

  □本报通讯员 文曼林

  张一彬是湖南省湘潭市的一名90后“民间河长”。3年来,他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不怕“得罪人”,和团队一起每年行程2万公里,发现并协助解决河湖问题1200余个。从小在湘江边长大的他,把护河爱水作为己任。他说:“只为让家乡人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护河宣传不怕“磨破嘴”

  2017年,张一彬申请了湘潭市“民间河长”并通过选拔。上任后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当年的“民间河长”招募活动。那年9月,张一彬和志愿者一行沿着涓水从湘潭县河口镇出发,一直行驶到青山桥镇,60多公里的路程,一户一户到河边的居民家中宣讲河长制政策,发动他们加入“民间河长”组织。

  “那时大家对河长制比较陌生。”张一彬说,自己苦口婆心地讲解,但有时还是得坐“冷板凳”,遭受“白眼”,还有群众把他们当成传销人员往外赶。但是,张一彬不怕磨破嘴,一路坚持下来,最终按照预定目标——1公里1个“民间河长”,成功招募了60多名。

  河道巡查不怕“跑断腿”

  2019年,张一彬参与了湘潭城区黑臭水体调研活动。据他回忆,那是盛夏最炎热的时候,调研组沿着河道标记所有入河的污染点位。每天至少20公里的巡河路,让张一彬晚上到家后只想瘫在沙发上。“说‘跑断腿’是夸张了,但真的体会到了双腿不听使唤的感觉。”

  7天的时间,包括张一彬在内的13名“民间河长”和大学生们,完成了城区24条已治理的黑臭水体调研,制成一张黑臭水体污染点位图以及一份湘潭市城区水体污染调查阶段性工作报告,为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开展后续治理提供了参考依据。

  张一彬还参与了涟水河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调查。有一次,他从湘潭县易俗河驱车往返衡阳巡查涓水,发现有关水污染问题19个。分析汇总上报后,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张一彬说,自己这样拼和坚持,是因为被身边的“护水达人”深深感动着。2017年招募“民间河长”时,除了宣讲有难度,吃住也很艰苦。当时的领队是湘潭市人大代表王国祥,已经70多岁,还时时与他们一起,不怕苦累,给他们鼓励打气。还有环保志愿者“带头大哥”毛建伟等守护“母亲河”奉献在一线的志愿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像明灯一样指引着我前行。”张一彬说。

  认真监督不怕“得罪人”

  有一次,湘潭县花石镇“民间河长”反映涓水河面出现大量不明油污。接到线报后,张一彬赶往现场取证取样,核实情况后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当晚,他配合执法人员逐一排查后找到污染源,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违规排污所致。经主管部门处理后,这家企业再未出现过偷排行为。

  “我宁愿得罪人,也不愿意让河流‘受罪’。”2018年9月,张一彬与团队成员们一同举报、蹲守、调查向家坝排渍口排油污事件,最终排污者被依法处理。3年来,60人的“民间河长”团队已发展至千余人,助力湘潭市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去年,湘潭市的河长制考核名列全省第一。

  在张一彬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全是关于巡河护河的日志和记录。有一条他写道:“做一名‘民间河长’,从此与绿水青山为伴,向破坏生态说‘不’。”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7月10日

文曼林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