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河长”不停歇
 

  □本报通讯员 曾惠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二鲤村,屋舍整齐,道路干净,河道整洁,河水清澈,到处呈现着清新宜人的景象。这离不开二鲤村村主任、二鲤河村级河长杨自力的履职尽责。

  “如今二鲤村已经大变样,河岸种植了大量树木,河水变清了,河道干净了。”杨自力说。自2016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在她的努力下,二鲤村的河流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杨自力担任河长后,就组织对二鲤村的所有河流、水库、山塘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掌握到的第一手资料,研究制定了《老关镇二鲤村河(库)治理工作方案》,为后期的河流,水库、山塘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每条河道均落实保洁管理制度,与保洁员管签订保洁合同;2017年实施河道两岸杂草清除工程,保证了河流岸线齐整划一;2018年完成了二鲤河清淤疏浚,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增强了洪水防御能力。同年还成功劝退了安全水库和笔架塘水库上游的生猪养殖户,并对养殖区域进行石灰消毒,保证了水库水质清澈;2019年实行河道两岸绿化及硬化工程,绿化率达100%,方便了村民的农作、休闲。2019年8月23日,杨自力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优秀河长”荣誉称号。

  2018年,二鲤村遭遇干旱,眼看着村民们面临颗粒无收的困境,杨自力万分着急。她一方面顶着酷热,到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安抚受灾群众,为村民们出谋划策;另一方面,随时掌握村中山塘、水库的蓄水情况,每天合理安排农业用水,全力降低农户受灾程度。村里的两座水塘由于组上没有资金来源,多年失修,无法蓄水,于是杨自力自己和两个村组各垫资1万元,对山塘进行加固,解决了二鲤村农业用水难的问题。

  今年2月1日,杨自力冒着小雨,和往常一样,对草水河二鲤村段进行巡查。不论刮风下雨,她巡河从不间断。刚要俯身拾捡河道中的垃圾时,电话便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传来儿子焦急的声音:“妈,您怎么又出去了呀?现在正是疫情暴发的高峰期,下着雨,您身子又不好,您快点……”儿子的话还没说完,杨自力便说:“别说了,全国人民都在这场防疫‘战场’上尽自己的一份心力,我作为党员干部、河长,巡河是我的日常工作,义不容辞。”匆匆挂了电话,杨自力继续捡拾河道垃圾,确保整条河道干净整洁。

  疫情防控期间,杨自力坚持每天巡河,每条河流、每口山塘都留下了她瘦小的身影。在巡河过程中,她重点查看河流清洁卫生情况、河流水面是否存在漂浮垃圾、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是否有污水排入河道等,并做好巡河记录,针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快速采取整改措施,能自己处理就自己处理,尽量不安排保洁员外出以保证其人身安全。

  “草水河是我们村的母亲河,我作为河长,必须对母亲河负责,更要对所有村民负责。”四年来,杨自力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诺言,她对待河流就像对自己的家一样。在履行好河长职责的同时,她还一直坚持学习生态治理知识,探索治水新模式,努力让二鲤村的河流更加清澈透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4月17日

曾惠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