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老田的幸福守护
 

  □本报通讯员 赵静

  春日的早晨,河南省新郑市双洎河微风徐徐,河边垂柳崭新吐绿,河水荡起层层涟漪。

  又到了巡河的日子。一大早,一个背影出现在新郑市人民路桥下的河边小路上。田松友到社区卡点安排完工作,就来巡查河道了。田松友是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小就生活在双洎河边,喝着双洎河的河水长大,对这条河的感情特别深。自2017年开始推行河长制以来,田松友成为一名村级河长,负责双洎河西街社区段1公里多的河段。他高兴地说:“我终于能为双洎河的治理尽一份力量了!”

  新郑市双洎河西街社区段的河道两边,住的都是田松友认识几十年的乡里乡亲,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田”。

  自从当上了村级河长,老田的工作热情积极高涨,他挨家挨户宣传河长制工作,告诉大家要自觉保护这条河流。遇到群众反映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带人到现场查看落实。发现哪里的河水颜色不一样了,就认真查找,是不是有污染物,是不是有排污口,找到问题所在,立马整改。有些商贩和群众会不自觉把烂水果和生活垃圾扔到河里,他就去跟大家说保护河流的重要性,一次不行就说两次、三次,不厌其烦,大家渐渐自觉起来。

  “山青水也清,人在画中行……”看到从河道里打捞出来的垃圾越来越少,群众爱河护河意识不断增强,河道环境不断改善,老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河道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不管是“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还是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接到通知后,老田都第一时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行动,紧盯一线,拆除违建,移除养鱼网箱,封堵排污口……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双洎河水质一天比一天好,河里的鱼虾“回来”了,还有不少野鸭来此栖息。特别是双洎河示范段项目实施以来,河岸两边增添了不少景观,比前些年更美了。

  看到眼前的河流逐渐恢复到记忆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景象,田松友心潮澎湃:“能够为乡亲们守护这碧水清流,通过努力让这条河回到儿时的模样,是我人生中做的最有意义、最幸福的事情。”

  田松友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河长,我知道自己责任在肩,要走在巡河第一线。”他说,要通过努力,让河道畅通、水清岸绿,让群众看到政府治理河道的决心和成果,让更多的人关心河流治理,参与河流保护。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4月17日

赵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