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推行河长制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
 

  中国水利网站3月11日讯 (记者 李旸 董明锐)“河长制的推行,抓住了治水的龙头和关键。”3月9日在委员住地,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副省长、民盟陕西省委主委张道宏与记者谈起了两会热词“河长制”。

  2017年2月7日,陕西省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明确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任总河长,八位省领导分别担任多条河流的省级河长。其中,张道宏成为了北洛河省级河长。

  “早在几年前,陕西商洛市就开展了对河长制的探索。”张道宏介绍,陕西省在此次出台实施方案前就已经开始了河长制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商洛市实现了所有河道河长监管全覆盖,解决了“谁管河、管什么、怎样管”的难题。市内五大河流出境断面均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确保了每一滴水的绿色安全出境。

  在张道宏看来,河长制的推行由党政领导督办,能有效落实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这一基本法律制度,为区域和流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河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必将加快水环境治理步伐。

  谈到河长工作的开展,张道宏告诉记者,他在参加这次两会之前,认真阅读了2016年全省河流的监测报告,掌握了相关情况,回去之后还要“从北洛河的源头朝下调研,盯紧重点”。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张道宏说,“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有序的河长办,关键就是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做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和管理河湖水域岸线、加强执法监管’大文章。”

  “未来,任重而道远!”尽管刚上任河长不久,张道宏已经对河长制有了深刻思考。他认为,要真正使河长制全面、有效地发挥作用,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更好地落实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追究制度。同时,需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建立社会共治机制,引导社会积极监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1日

李旸 董明锐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