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给河流家长般的呵护
 

  编者按:近日,《河长制专刊》与“水科学专家QQ群”合作,邀请专家分几个话题就全面推行河长制进行探讨。本期话题是“推行河长制对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意义。”

  本报记者 李攀 

  王小琼(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水文水资源局) 

  推行河长制后,水环境治理不再仅仅是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的事情,担任河长的各级党政领导都会担负起河流治理的责任。河长制的落地生根,会使河湖水环境得到有效保证。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可以解决民众投诉无门的问题。 

  姜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 

  我国水问题复杂,河长制是我国特殊国情水情下的产物,由党政领导一把手担任河长,对河流健康负总责,这对推动河流治理可以起到促进作用。简单地说,河长制就是为河流找一个“家长”,即一个责任主体。这项制度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落地,有利于推进河流治理,意义重大。 

  李兰(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从管理层面上看,河长制可以克服“多龙治水”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 

  轩晓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推行河长制对打破“多龙治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要想维持长久,还需要完善一些体制机制。 

  王顺久(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 

  必须要明确河长的权责,才能保证这项制度的顺利推行。 

  王建国(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 

  从河流特性和生态环境问题的特点来看,传统的区域分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问题的解决。而从流域角度出发,以流域总河长为统筹,以区域为着力点,以各江段各河段河长为实施力量,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赵军凯(九江学院) 

  河长制如同给河流找了一个“家长”,河流有了河长的管理与保护,对改善河湖水质和生态环境是一件好事。 

  彭向训(长沙理工大学)  

  河长制的推行,不完全是一项管理制度创新,也是一种更强的意识宣示,即向全国各地方政府表明,中央政府对作为生态要素重要载体的河流湖泊更加重视了,这是对多年来地方政府只一味发展经济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观念引导措施,与中央对经济走向新常态的宣传宣示是一脉相承的,是一种社会动员的方式。 

  推行河长制有利于强化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河长制,其实就是让地方一把手承担起河流生态环境改善的责任。让地方一把手当河长,也是让社会从中感受到,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张彦辉(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制度严格实施,必须与政绩考核直接挂钩,甚至一票否决,总体来说,河长制的推行能够有效改善河湖水质。 

  胡世雄(长沙理工大学) 

  设立河长办公室,是管理协调上的进步。 

  杜中(河海大学)  

  河长制的确立,能增强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意识。 

  张保祥(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河长制对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有了好的经验,可以考虑推广到其他行业,比如说交通,可以设个路长,拥堵问题或许就可以解决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