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系列评论之二: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
 

  □本报评论员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一个基本原则。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时强调,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核心是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作为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各级水利部门作为河湖主管部门,应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着力点。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是河长制的核心内涵和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要求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党政“一把手”作为河长来协调、调度和监督解决河湖管理问题,是从国情水情出发实行的管理改革,也是经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制度创新。正如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一样,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成为河湖管护第一责任人,可以最大程度整合党委政府行政资源,提高解决问题执行力,有效破除以往多部门分管的弊端。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是有效应对复杂水问题的现实需求。从生态系统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河湖水系的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从水问题的客观现实看,当前我国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多层次问题愈加突出。从河湖管理的工作实际看,同一条河流、同一个湖泊,有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之分,河湖管理保护涉及水利、环保、发展改革、财政、国土、交通、住建、农业、卫生、林业等多个部门。应对复杂的水问题,必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必须整合各地方、各部门力量协同解决。 

  近年来,一些地区先行先试,进行了河长制的有益探索。这些地方在推行河长制方面普遍实行党政主导、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责任追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全面推行河长制,就一定要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实行部门联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必须构筑党政领导高位推动的责任体系,落实组织机构,激发各地各级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强大动能。一要落实党政领导负责制。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担任总河长,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各省(区、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河长,各河湖所在市、县、乡要逐级逐段落实河长,由同级负责同志担任。二要成立协调推进机构,加强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河长制的顺利推进、全面推行。三要成立河长制办公室,明确牵头单位和组成部门,建立工作机构与工作平台,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河长工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必须搭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健全配套制度,形成各行各业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合力。一要建立河长会议制度。由河长牵头或委托有关负责人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拟定和审议河长制重大措施,协调解决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河长制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二要建立部门联动制度。中央层面建立水利部会同环保部等相关部委参加的全面推行河长制部际协调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地方也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密切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合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河湖主管职责,全力做好河长制相关工作。 

  党政领导勇于担当,部门联动协同发力,河长制终由不断探索的地方实践上升为全面推开的国家行动,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让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行动指南,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全面推行河长制,使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图景在祖国大地全面铺展。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