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风雨 众志成城——福建厦门市迎战超强台风“莫兰蒂”
 

  □记者 王华 张智杰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9月15日凌晨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省厦门市,一个令人不安的不眠之夜。“莫兰蒂”是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最强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 

  超强台风,超常部署,超前指挥,超强抗击。面对超强台风“莫兰蒂”,厦门市上下紧急动员,多地取消中秋休假,从思想动员、启动预案、巡查隐患等方面着手防范,凝聚智慧,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开展防御台风工作。 

  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无备 

  对于直接登陆的台风,厦门人的记忆还停留在17年前。1999年第14号台风席卷厦门时,出租车司机老陈还是一个小伙子。“两边的树向两边倒,跟电影里很像。怕出事,我还把身份证放在了上衣口袋里。”他回忆,“风太大,讲话也得对着别人的耳朵吼,根本听不清。当时全市几乎都停电了。” 

  17年后,又一个台风直接登陆厦门,风雨潮齐聚,势头更加凶猛,又正值中秋假期,这给防御工作带来极大难度。超强台风当前,指挥必须超前。 

  作为厦门市防御台风的“大脑”,市防办一直处于极为忙碌的状态。从9月12日11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后,防办工作人员就开始24小时值班,紧盯台风动向。随着“莫兰蒂”逼近厦门,全体人员更是时刻紧绷神经。 

  9月14日上午,厦门市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市长裴金佳在省委省政府防御第14号台风视频会议厦门分会场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的相关要求,把防台风作为当前首要工作,落实各项措施,绝不可麻痹大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14时45分,厦门市防指发布防台风防汛动员令,这是厦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布此类动员令。动员令要求:从14日15时30分开始到防台风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结束之前,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等“三停一休”。14日下午,厦门市领导兵分七路,深入各区、各重点区域督促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依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快速反应,高效运作,在部署范围、防御措施、时间节点上留出余地,确保做到全面到位、不留死角。 

  9月14日晚,市长裴金佳通宵坐镇市防指,现场视频连线各区防汛办,逐一致电相关部门,明确要求全市在当晚再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尤其注意危旧房、低洼地带人员的疏散。 

  作为旅游城市,厦门外地游客多。在科学研判台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厦门市通过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滚动播报旅游景点关闭及恢复开放、轮渡航线停航复航、台风动态等消息,厦门水利信息网及其微博微信平台也及时对外发布相关消息。 

  截至14日9时20分,厦门全市在册渔船1 761艘全部回港避风。随后,避风坞里的渔船人员和无动力船舶上4 044人全部撤离上岸,685艘商船进入锚地避风,环东海域、杏林高浦等沿海一带的休闲渔排停止营业。据统计,全市共转移人员46 327人。 

  厦门市防指密切监测全市97座水库的蓄水情况,逐座制定调度方案,并按照100毫米降雨量的预测进行预泄。总库容达3 500万立方米的汀溪水库从9月11日起启动今年第10次泄洪举措,14日下午,汀溪水库的泄洪流量提高至155立方米每秒,是今年汀溪水库泄洪流量的最高纪录。截至14日19时,汀溪水库共清空约650万立方米的水量,这也使其具备了应对过程雨量300毫米的能力。 

  每当下雨时,筼筜湖可承载厦门岛超1/4的雨水排入。此次“莫兰蒂”来袭,当外围风圈还未波及厦门时,筼筜湖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启动5台抽水泵,腾出库容,以容纳四面八方流入的雨水,筼筜湖此次泄水量共计130万立方米。 

  及时供水排涝 攻坚灾后重建 

  9月15日,厦门遭受台风肆虐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众多街道成了“水道”、大树被连根拔起、海景房的外墙玻璃碎了一地、一辆辆小轿车泡在水中……“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市,对水、电、交通等造成重创,而这些又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疏散、封桥、救人、抢险……打完台风“防御战”后,厦门市又马不停蹄打响了灾后重建“攻坚战”。 

  9月15日6时,天还未亮,市长裴金佳立即召开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各抢险队伍随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之中。当天,省委书记尤权在省防指与厦门市党政主要领导通话,要求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6日一早,尤权深入厦门等地,指导灾后恢复重建。省长于伟国也于15日专程赶赴厦门灾区察看灾情,对灾后重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9月15日8时,厦门市防指发布防台风防汛2号动员令,号召全市市民、所有企业与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灾后生活生产秩序恢复工作,尽快恢复灾后生产,减少损失。 

  9月16日6时,武警水电二总队六支队四中队抽排涝分队携带真空离心泵等抽排水装备,火速前往厦门大学及演武场改造工程现场处置灾情。此次受灾区域积水总量约4万立方米,平均水深1米多,多处积水水深超过2米,官兵们用2台8英寸真空离心泵不间断同时作业,进行抽排。 

  因供电不稳定,厦门全市所有水厂在台风后都无法正常供水。厦门市水务集团启动了《水务集团防暴雨防台风应急预案》,台风登陆后,水务集团共38个抢修班组在各个抢修点实施维抢修作业,共派出570车次、1 470人次。仅16日8时到20时,就实施抢修作业200起。 

  厦门在全市共设立126处临时取水点,在解决居民用水困难的同时还加强水源水和生活用水的水质监测。此外,加派取水车,动用54部消防车对岛内外用水困难的小区进行临时供水。截至9月16日18时,厦门市海沧、集美、杏林已恢复正常供水,一些地势较高区域还存在用水困难。 

  厦门水务集团总经理张立勇介绍,目前,岛内的水厂、供水设施都没有问题,但是全岛用水量太大,24小时内已达到73.5万吨,比平时增加了20万吨,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紧急抢修后,水压不够的区域都能陆续恢复用水,翔安区、同安区部分用水困难的用户待电力修复后,供水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此次台风影响过程中,汀溪水库过程面雨量达263毫米,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拦洪、削峰作用。截至9月15日19时,厦门全市小(1)型以上水库蓄水量1.27亿立方米,提前腾库量既确保了防洪安全,又实现了保水蓄水目标。 

  携手互救,守望相助。目前,厦门市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9月20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