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超强台风的坚定力量——福建省防办防御台风“莫兰蒂”速写
 

渔船进入福建省漳浦县六鳌一级渔港避风    通讯员 伍永年/摄

  □记者 王华 张智杰 

  深夜,灯火通明的会商室里,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专家坐在一起,分析着台风走向及其影响;根据实时风情和雨情,各部门紧张地采取相应措施,一道道转移人员、调度水库的命令快速传至各地……作为福建省防御台风的指挥中枢,福建省防指争分夺秒,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谨慎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迎战超强台风“莫兰蒂”。 

  自9月10日“莫兰蒂”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时,福建省防指就对其保持高度关注。省防指资深气象专家李梅认为,今年上半年是厄尔尼诺年,特征就是台风数偏少,形成时间偏晚,但是强度都很强。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7月9日在石狮市登陆,导致福建部分地区出现历史最强降水和最高洪水位。 

  而从移动路径上看,“莫兰蒂”比“尼伯特”更强,由于其并未登陆台湾,强度得不到削弱。 

  9月14日,“虽然‘莫兰蒂’的形状在15时呈现分散状,但中心部分仍然很强,直扑闽南沿海而来。”福建省防指督察专员郑国恩补充道,“防御‘莫兰蒂’还存在两个不利因素:一是台风登陆时间与中秋天文大潮重叠,将产生风、雨、潮、浪的叠加影响;二是近段时间以来福建降雨频繁,水库蓄水多,山体含水量大,防范次生灾害任务重。” 

  台风不断接近,福建省防指进一步加快了运转速度。从9月14日上午到15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24小时三次赴省防指指导防御台风工作。从13日开始,副省长黄琪玉几乎24小时坐镇省防指,点对点指导各地开展防御工作。 

  见到省防指工作人员陈黔时,他正在将一份份最新的《内部明电》装进信封,而不久后拆开这些信封的人,将是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防指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记者数了一下,9月13—14日两天的《内部明电》,数量接近50份。 

  “这里是秀屿区防指吗?秀屿雨量站出现了超过50毫米的雨量,请你们注意防范。”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叫王子清,是从一支地方防汛抢险队借调到防指的,仅半小时时间,像这样的电话她就打了10多个。她说,这是《防汛值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定必须执行的,否则就算失职。 

  省防指信息科的蔡海鹏则一直坐在一台视频监控显示器前,目不转睛观察着具体地点的降水、内涝等情况。今年,福建省防指与省公安厅深度合作,将“平安福州”的监控视频信号整合进防御台风的系统中,实现了资源共享,有助于监控城市内涝情况和指挥抢险救灾。 

  中秋前夜,福建省防指全体职工就这样度过了一个难熬的不眠之夜,他们用“专业、专心、专注”迎接着超强台风带来的超强挑战。而在中秋节当天,他们依然紧张忙碌——确认和整理降雨量、江河水位、水库水位以及受灾等情况,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送走超强台风“莫兰蒂”,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又开始逼近福建沿海地区,福建省防指的全体职工又继续忙碌了起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9月20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