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力迎战“莫兰蒂”
 

国家防总工作组在福建东山县南门海堤指导防台风工作   通讯员 伍永年/摄

  □本报记者 王华 张智杰 

  9月15日凌晨3时05分,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全球海域最强台风。 

  风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精确指导下,福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形成防御工作的强大合力,与台风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释放了防汛救灾、重建家园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责任 环环相扣  

  防台风体制机制高效实用 

  “莫兰蒂”来临时值中秋天文大潮,将产生风、雨、潮、浪的叠加影响,加之福建多地山体近期含水量大,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极高。 

  9月1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台风“莫兰蒂”的发展动态及其可能带来的诸多影响,安排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当天,国家防总派出的工作组抵达福建,并立即深入东山、漳浦、龙海等地的景区、港口、海堤、水库进行检查指导。 

  9月14日上午和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两次赴省防指部署防台风工作。 

  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防抗台风工作。当晚9时,尤权在省防指翻开福建地图,根据台风可能登陆点和强风圈半径,现场研究部署应急措施,并分别与漳州、厦门、泉州党政主要领导通电话,了解各地防御情况。“一定要把台风带来损失预估得更严重一些,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尤权再三叮嘱。 

  “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失责追责‘零容忍’;要精准全面防御,做到工作部署‘零差错’;要及时有序救灾,做到深入一线‘零距离’。”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就防台风作出具体要求,“要重视基层组织的作用,让山区和农村信息不畅地区的老幼人员都知晓,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防御。”9月14日,于伟国奔赴漳州、龙岩部分乡(镇)村深入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 

  从9月13开始,福建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一直坐镇指挥部,针对台风移动速度加快的情况,他紧急作出提前2小时完成海上转移工作的部署,并对沿海各市进行点对点指导,要求把防御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并按照“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和“既防风又防雨”的要求强化转移避险。 

  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于9月14日10时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9个工作组赴各地督促指导防台风工作。全省防台防汛有关责任人及救灾救援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传导压力,层层动员,深入一线,尽职尽责,特别重视各级干部责任的落实,是福建多年防台风的宝贵经验。 

  在“莫兰蒂”进入福建省24小时的台风警戒圈后,省防指发出指令,相关海域渔船进港避风,养殖渔排人员撤离上岸,沿海旅游景点关闭、滨海施工工地停工。 

  在福建省防指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水利、气象、海洋渔业、国土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防台风预案规定,各司其职,多管齐下。福建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督促有关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组织力量加强对本辖区内水利工程的巡查,特别是对病险工程和在建工程的巡查。严格水库蓄水运行,严肃调度纪律,留足防洪库容。全面落实防汛责任,队伍、预案、物资等应及时到位。 

  泉州市每小时向市防指报告一次安全转移人数;南平市关闭所有旅游景区,待台风过境后再开启;福清市水利局协调督促城区排涝站、海堤、水闸、水库落实防御措施,对海堤、山塘、低洼地等部位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并严密监控……福建全省各地都做着最充足的准备。 

  据统计,截至9月14日19时,福建全省共转移群众183 248人。截至14日22时,全省海上作业渔船共撤离32 137艘,共转移渔排人员32 290人,转移福州以南船上所有人员共104 292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累计发送公益预警信息2 200万条(次)。 

  福建省防指提前协调驻闽各部队,把抢险救援兵力和机械设备配置到防台风重点区域,共预置兵力29 045名。 

  一切准备,都抢在台风到来之前。福建把台风防御的各个薄弱环节都分析得十分清楚,在时间上提高了保险系数,在空间上做到了纵向连贯、横向协调,形成了防御“莫兰蒂”的“天罗地网”。 

  统筹兼顾 科学调度 

  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成效显著 

  台风“莫兰蒂”登陆翔安区后,受其影响,福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宁德、莆田、泉州和厦门四市出现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晋江、鳌江、木兰溪、赛江和大樟溪等多条河流的22个水文控制站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福建省各类水库服从统一调度,提前腾库迎峰,连同其他防洪水利工程一道,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莫兰蒂”来临前,泉州市山美水库于9月13日11时开闸预泄,发电预排,台风登陆时,水库水位降至88.89米,接近溢洪道闸底高程,腾出防洪库容1.4亿立方米。 

  9月15日9时至18时,山美水库下游防洪最为严峻。在调度上游超常来水过程中,当建库以来最大洪峰4 100立方米/秒进入水库时,山美水库将最大下泄流量减少至100立方米/秒,错峰拦洪1.4亿立方米,削峰率达98%,充分发挥了拦洪、错峰、削峰功能,避免下游河道出现更大量级洪水,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地区洪灾损失。16日凌晨2时,水库水位达96.5米,为建库以来最高库水位,持续1小时后回落。山美水库大坝在台风影响过程中安全平稳运行,各项监测数据正常,成功迎战约80年一遇的洪峰和最高库水位。 

  “一旦蓄水量超过汛限水位,我们就会严格按照防洪调度计划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泄洪排水。”晋江市新安水库管理处主任洪贻谋介绍,他们提前做好水库应急抢险预案,每隔15分钟就会监测水位及库容的变化情况。据统计,晋江全市28座小(2)型以上水库蓄水都有所增加,但没有发展超警戒汛情。 

  “7点到9点,过程雨量达101毫米,城区未见内涝。”9月15日,柘荣县双城镇防汛指挥员范世针向县防汛总指挥长袁灿申汇报防汛情况。2014年,柘荣投入1.2亿元建设防洪排涝工程,采取疏浚和分流相结合的方法,将城区西面的排涝沟渠进行改造疏浚,将山洪引流到城外,同时建设下游防洪堤,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得以全面提升。 

  根据风雨水潮情、上游来水过程预报预测、水库河道自身特点等因素,福建有关地区及时研判,对水利工程做到能泄则泄,为水库蓄洪、城区河道滞洪泄洪创造了有利条件。 

  攻坚救灾 连续作战 

  凝聚合力彰显救援救灾正能量 

  渠道、堤防损毁严重,田间作物和种植大棚几乎全毁,部分地区积水严重……“莫兰蒂”过后,福建全力进行抢险救灾,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心在一起,则力必聚。9月15日一早,尤权再次赴省防指,对全省防抗台风工作再检查再部署,这是他24小时内第三次到省防指。于伟国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实地了解灾情,并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16日一早,尤权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实地察看灾情,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9月16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前往厦门市和龙岩市多地了解受灾情况,并对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建议: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旧房屋安全排查,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认真总结防台工作,不断完善防台风工作体制机制。 

  “莫兰蒂”过后,厦门市五缘大桥附近路段积水严重,水淹路面近1.5公里,积水最深处达50厘米。9月15日上午10时,武警水电六支队三大队四中队赶赴现场进行排水作业。随后,四中队又奔赴厦门大学附近的一个工地,排除了近4万立方米的积水。 

  台风登陆当天下午,泉州市防汛抗旱抢险队奔赴一线参加水利工程抢险;与此同时,市水政监察支队也奔赴南安洪濑转移救助被水围困的群众。在中心市区,泉州市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因台风破坏的北区水厂,9月15日上午9时恢复生产;暂停供水的东海供水加压站15日上午7时停产,10时恢复。在农村,水利部门应急抢险处置临时性供水、灌溉用水、堤防、水库、水闸、小水电站等,满足农村居民基本供水需求。 

  “莫兰蒂”导致福州市区多处街区道路被淹。一名水务工人介绍,他们在9月14日下午就全员出动,连夜在各个易涝点值守,次日凌晨1点多,北二环省体路段开始出现积水,排涝作业开始;3点多,福飞北路穿行通道等路段积水严重,大型排水设备“龙吸水”开始排涝……福州市各个主要积水路段的排水作业紧张进行,直至内涝完全消除。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宁德多地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担负向霞浦县城供水的溪西水库主渠道平岭道段被滑坡冲断,大量淤泥堆积在干渠内,严重威胁着霞浦县十几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武警福建总队30余名官兵携带救援装备火速赶往救援,凭借锄头、铁锹、洋镐等简单工具,在天黑前顺利完成了清淤任务,水库供水也在两天后全部恢复。 

  永安市供水部门对受灾地点进行现场查勘,在冲毁的原水管中段位置利用地理优势围堰蓄水,作为临时取水点,搭建管道输送至制水厂。连夜对损坏的管道进行更换和抢修,及早恢复生产生活用水。 

  漳平市桂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雅丽介绍,他们协助防汛部门清理加固了部分灾点的山体,并紧急疏散当地居民。同时,挨家挨户巡查,提醒群众防灾减灾。由于预警及时,准备充分,当地虽然在9月15日早上暴发了山洪,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超强台风“莫兰蒂”已经远去,但福建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加之第16号台风“马勒卡”影响,一场防台风新战役又接着在福建打响。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9月20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