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到中秋分外宁——记广东省超前部署防御超强台风“莫兰蒂”
 

国家防总工作组在三百门渔港查看渔船回港避风情况    记者 李爽/摄

  □记者 李爽 邹锦华 

  台风将至。汕头市南澳县,路边可见许多新伐的树枝。当地水利局工作人员说,道路两旁的树木都已进行过“切除手术”。 

  风来自大海的方向。挟着“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台风”头衔,14号台风“莫兰蒂”步步逼近,使得今年的粤式中秋多了一缕紧张的气息。面对不确定因素,立足最不利情况,广东省超前部署,主动出击,防御强台风,迎战“莫兰蒂”。 

  9月12日11时,距中秋节61小时 

  “莫兰蒂”加强为超强台风。  

  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粤东之地,人众而业多。人口密集,经济繁华,小工厂、小作坊散布城乡,渔船、渔排云集码头。 

  登陆日,适逢农历八月十五,天文大潮。 

  时值中秋佳节,家人团聚之际,风、雨、浪、潮、洪将交会于此间。 

  台风防御形势复杂严峻。国家防总对“莫兰蒂”高度重视,各项防御部署预先紧密展开。 

  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防御。省长朱小丹批示要求及早做出防御部署,确保各项措施抓早、抓实、抓到位。广东省防指12日召开防御“莫兰蒂”会商会,要求各地严密防范。要按正面袭击广东省的最不利情况,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制和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相关地区适时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停业等应急措施。 

  13日11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当天下午,国家防总工作组抵粤,即刻前往最接近台风眼的粤东地区。 

  迎接“莫兰蒂”的防御体系铺展开来。 

  9月14日7时,距中秋节17小时 

  广东省防指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启动联合值守机制。 

  省防指28个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集中在省防指值班室,提升指挥效能和信息传递速度,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和防御工作的精准性。 

  14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赶到省防指,检查部署台风“莫兰蒂”防御工作。胡春华强调,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家防总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台风“莫兰蒂”防御工作,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朱小丹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最坏情况,逐一落实防御措施,齐心协力做好防御工作,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影响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均赴一线指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干部取消休假,全力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安置。 

  “今天下午5点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在汕尾水利局门口,刚刚参加了汕尾市三防指挥部防台风会商的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绪松说,“就算出太阳也要按照Ⅰ级防!” 

  汕尾市创新出台了扶贫与防台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鉴于贫困户房屋易坍塌的隐患,扶贫工作组直接对相应扶贫村进行防台风防御指导,共派出300多个(含省直、深圳)工作组2200多名帮扶干部驻村待命,帮助4.2万贫困户14.1万贫困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9月14日18时,距中秋节7小时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到饶平县三百门渔港查看。海港的一边停满了回港避风的渔船,另一边开阔的渔港内空无一人。 

  渔港上空乌云密布,层层叠叠的云层后不时露出一抹蓝色。 

  去往渔港的路上,乡镇干部截住了多名想要回到养殖渔排的渔民。一辆公务车正在用扩音器播放台风预警信息,提醒过往的渔民台风即将来临,禁止出海,保障安全。 

  饶平县三防指挥部,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现场办公,并组织清查核对小水库情况等工作,开展台风防御。 

  据气象局台风移动路径图显示,粤东地区应处在台风7级风圈内。面对台风路径的不确定性,粤东沿海四市“宁愿十防九空,也不放过一个”。截至14日19时,汕头、汕尾、潮州、揭阳均启动了防风Ⅰ级应急响应。梅州、河源、肇庆启动了防风(汛)Ⅲ级应急响应,粤东六市派出31个工作组深入辖区防风一线指导落实防御措施。 

  截至14日20时,广东省组织沿海14市18 496艘渔船回港避风,11 940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47 267人紧急撤离建筑工地、低洼地区、危房和简易铁皮屋,81个内涝点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粤东六市98家景区应急关闭,安全转移游客2 724人,暂停9月15日赴粤东六市出游活动。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粤东六市2 270万用户发出台风预警信息。 

  广东严阵以待。 

  9月14日22时,距中秋节2小时 

  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坐镇省防指,连线汕头、汕尾、潮州、揭阳市,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议,听取台风影响地区汇报防御工作,密切关注着“莫兰蒂”的发展动向。 

  饶平的上空飘起了小雨,微风拂面。国家防总工作组再次前往饶平县防指,在防台风工作的最前哨查看“莫兰蒂”登陆前夕的动向。 

  水利局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到位,县防指人员往来忙碌,显示器始终显示着台风实时路径图。随着夜色一点一点暗下去,云图显示台风中心距粤东越来越远,但这一夜,灯光一直没有熄灭。作为广东省距离登陆点最近的县,从“莫兰蒂”直逼粤东到一路转向偏北移动,饶平始终没有放松。 

  9月15日3时,中秋节 

  3时05分,“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3时30分,广东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会同省防指值班室与三防办的同志,继续研判和跟踪监测台风对广东的后续影响。 

  4时,根据台风发展态势,省防指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降为Ⅲ级。 

  一夜无眠,守候安宁。 

  是日黎明,广东省防指结束防风应急响应。此时,广东大部分地区,迎来了蔚蓝色的拂晓。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面对台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广东省此次提早部署,加强防范,抓住防御有利时机,为防台风工作争取了更多的主动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0日

李爽 邹锦华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