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主汛期防汛防台风系列评论之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国已经成功防御24轮强降雨,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关键时段和台风多发期,汛情形势复杂多变,这犹如高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给有关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威胁。防汛抗洪,人命关天。李克强总理指出:“洪水无情,缺乏防备可能酿成大祸。”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绝不可掉以轻心、心存侥幸。

  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就是要树立打持久战的观念,时刻紧绷防汛责任弦。大汛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防总、水利部反应快,动手早,快速响应,全力以赴,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截至目前,我国仍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乃至超保洪水,而且南方地区已经经历多轮暴雨洪水,底水很高,有些江河湖泊已经长时间持续高水位,一旦再有暴雨洪水,防汛抗洪压力极大。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责任制,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和问责制,积极防备,有效应对。受灾地区要抢时间,争速度,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把水毁工程修复、险工险段除险加固任务抓紧完成。未受灾地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利用有限时间,早作安排,争取主动,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就是要立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正确认识防汛工作。毋庸置疑,1998年大水过后,特别是2011年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水利投入力度加大,水利建设步伐加快,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于是,有些同志认为经过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堤防已经坚如磐石了,即使发生大洪水也没有问题,从而产生麻痹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还有的地方因连年干旱盼雨心切,对防汛抗洪认识不足,有些水库甚至违背汛限规定运行。

  应当看到,我国防洪减灾体系仍然处于“补短板”的阶段,一些堤防仍存在险工险段,中小河流防御标准低,城市排水管网标准很低,蓄滞洪区建设滞后,城镇化程度的提高,也给防汛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从根本上解决洪水灾害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决不可以盲目乐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的极端天气形势再次警醒我们:天有不测风云。全国各地一定要充分认清防汛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大汛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早作安排。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高警惕,加强戒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防台风硬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