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迎汛 力保荆楚安澜——湖北省积极迎战强降雨综述
 

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主持会商。 林若箐 摄

深夜11点的湖北省防办值班室 林若箐 摄

  □记者 林若箐

  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余威凶猛,带来诸多极端天气,给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湖北省自今年6月18日入梅以来,已遭遇四轮强降雨袭击,对这里的水利工作者来说,这个汛期注定充满考验。

  降水雨量大,覆盖范围广,间隔时间短,汛情来势猛,是这四轮强降雨的显著特点。截至7月7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372毫米,比常年同时期偏多五成,有43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600毫米,其中罗田、麻城等8个县市区超过900毫米,近20天时间降雨量超过常年平均年降雨量的一半。这在湖北省历史上是少有的。

  7月8日,湖北省各地逐渐放晴,人们见到久违的阳光与蓝天。经历这段时期超乎寻常、创造多项历史记录的大雨大水,湖北却没有出现大灾大险,省内长江干堤、汉江干堤保持稳固,高水位运行的部分河流、水库、湖泊情况平稳,社会秩序井然,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虽然防得艰苦,但守得严实,抢得有效。在这背后,湖北省以主动积极的姿态迎战强降雨,明确责任落实,突出防汛重点,精准研判,科学防汛,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军民警民联手协作。目前,全省防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功保卫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和荆楚大地的安澜。

  落实责任 上下联动 积极迎战强降雨

  面对暴雨“车轮战”般来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防汛工作,近日再次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7月6日来到武汉,现场视察指导防汛抢险抗灾工作。在视察指导中,他强调,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把生命安全防在第一位,既要树立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保卫家园,但绝不能放松警惕。

  从国家防总到湖北省,再到各市、县、乡、村,各级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国家防总工作组深入湖北一线指导防汛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天大的事”,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思想,做好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李鸿忠书记、王晓东副书记、任振鹤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多次赶赴受灾地区现场指导防汛抗灾。

  强降雨接踵而至,湖北省防汛工作从局部战转向整体战。7月1日,针对汛情日趋严峻的局面,省防指决定当日2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拉响了全省全面防御强降雨的警报。武汉新洲、黄石、鄂州等部分险情较重地区先后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湖北省上下联动,各级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凝聚成一股迎战洪水的强力。湖北省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制度,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在防范强降雨过程中应对有序,占得先机。

  责任和纪律是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两大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湖北省严肃防汛纪律,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切实落实领导、劳力、物资、资金、技术指导“五集中”,每一个防汛责任人都到岗到位,每一处防汛地带都要有人值守,每一项防汛物资都要提前备齐备好,每一项防汛资金都要专款专用,每一位技术指导都要配备到位。对于违反防汛纪律行为的,坚决予以严肃查处。截至7月11日晚,省水利厅已派出51个(次)专家组和督察组深入一线指导工作、明察暗访,专家组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督察组检查地方巡堤查险、除草除杂、领导责任落实及上劳力情况,现场整改隐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防汛责任。

  及时准确报送防汛信息,做到良好的信息沟通,对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信息报送暂行规定》,当突发的险情、灾情达到起报标准时,要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防指,并及时更新续报,提高信息报送效率,随后要在2小时内补报文字材料到省防指;当发生重大险情、灾情时,要在1个半小时之内上报到省防指。

  明确的责任落实,良好的信息沟通,顺畅的工作协调,及时的会商决策,引导全省防汛抗洪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精准研判 提前部署 把握时空主动权

  过去,防汛只是“被动”地防,如果汛情超乎常规,往往只能任由其肆虐。因此湖北省对可能发生的汛情趋势进行预测,精准研判,提前部署,做好有效的保障计划和应急预案,把握时空主动权。

  当前,水文信息和水文预报是人与暴雨洪水较量的强有力武器之一。湖北水文人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将一条条水文预报和水文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各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为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信息支撑。湖北省防指根据雨情、水情和汛情的变化,加强防汛会商,强化研判分析,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果断决策。

  樊口电排站位于梁子湖水系入江口,负担着3265平方公里承雨面积的排涝任务。4月份之后,受强降雨影响,梁子湖和长江水位均呈上涨趋势,内湖渍水已不能通过涵闸自排。为了防范今年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根据《湖北省大型排涝泵站调度与主要湖泊控制运用意见(修编稿)》以及气象、水文预报信息,4月13日,湖北省防办发布今年首个调度令,及时开启樊口电排站抢排渍水,以降低梁子湖水位,提前腾出湖容,为后期防洪排涝争取主动。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梁子湖累计的降雨量超过常年平均年降雨量的一半,目前水位依然超过保证水位。“现在梁子湖水位已经平了历史最高值,内洪外排压力很大。要不是省防指科学调度,部署电排站提前开机排水,调节蓄水水位,今年梁子湖防汛的困难程度就难以估计了。”鄂州市防办李从定说。湖北省其他几大湖泊——斧头湖、洪湖也在4月份提前开机抽水腾容,汈汊湖汉川一、二泵站和分水泵站入梅前开机排水。

  自然灾害来临,通常不会给人们留下太多准备和应对时间,因此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并及时组织群众演练使其掌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华家河镇地处红安县西北部,滠水河穿镇而过,镇区地势相对较低,是山洪灾害易发险段,且镇区老街道临河沿线居民密集,一遇到暴雨,河水就会暴涨,河道两岸险象环生。针对这段时间强降雨轮番袭击,红安县防办根据《湖北省防办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写应急演练脚本,确定紧急时刻的预警方式,将镇区低洼地带住户全部纳入干部包保范围,将临时安置点、转移路线和包保责任人信息印制成明白卡发放给每户居民与“包保”责任干部,将防范措施落实到组、到户、到人,保证“预案到户、责任到人”,并于6月26日进行预警演练。7月1日上午10时许,滠水河华家河段发生山洪灾害,河道两岸镇区汪洋一片,但防汛部门及时预警,“包保”干部快速到位,群众对撤离要点、路线、地点心中有数,根据之前演练安排有序、快速转移至安全地点,全镇没有因为防汛工作不利造成人员伤亡,而这正是因为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演练预案发挥了巨大作用,把握住了防汛工作主动权。

  一道道命令,一次次部署,湖北省精准研判,科学指挥,各项防汛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通过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调度、汛前查险除险等工作,湖北省在现有条件下,将险情隐患消除在汛情未发之际,为暴雨洪水真正来临时腾出时间、腾出空间。

  科学防汛 主动作为 把握防汛重点环节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保障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7月7日,国家防总总指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今年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指出。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称,境内湖泊、中小河流众多,而这些区域在汛期成为防汛的薄弱环节之一。近期强降雨过程中,湖北省境内湖泊、河流水位上涨迅猛:斧头湖、汈汊湖、梁子湖、洪湖、长湖五大湖泊水位全面突破警戒水位,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梁子湖更是超过保证水位;中小河流洪水量级大,举水、汉北河、倒水发生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高峰期全省有1891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18座。

  如今的水利工程调度,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形成大中型水库优化调度和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新常态。6月30日至7月7日,汉北河流域遭遇第四轮强降雨袭击,最大点雨量394毫米。同时,汉北河遭遇长江、府澴河洪水两面夹击,新沟闸、东山头闸出流受阻,汉北河水位全线暴涨,其中7日14时天门站水位更是创历史新高,超保证水位0.61米。汛情告急!省防办协调荆门防办联手应急处置,对上游水库群与汉北河实施错峰调度:高关水库先后于7月1日20时、4日22时40分、6日23时减小下泄流量100立方米每秒、172立方米每秒、90立方米每秒,期间两次关停,与汉北河下游支流大富水错峰;吴岭水库先后于4日10时、7日19时减小下泄流量28立方米每秒、19立方米每秒,石门水库先后于3日12时、5日22时减小下泄流量70立方米每秒、50立方米每秒。三库联调控制下泄量,有效消减汉北河洪峰流量,降低汉北河水位0.1-0.4米,有效减轻防洪压力。

  湖北防汛工作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要义。“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不能放弃。”这是湖北防汛人刻在心里的一句话。这次汛期,湖北省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重要江河以及城市安全的前提下,当守严守,当弃则弃,果断决策,实现保重点与抗灾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7月1日,麻城市中馆驿镇响鼓墩水库水位达到70米,水面距离坝顶只有1米,情况危急。且水库紧邻汉蓉高铁、武麻高速、106国道,如果发生溃口险情,将直接威胁下游30多个村庄7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其突然溃坝造成严重损失,还不如主动作为,有准备有选择地定向爆破泄洪。水利专家、政府领导、技术人员现场办公,将溢洪道堰顶驼峰进行定向爆破拆除,水库得到迅速泄洪,水位迅速降低,险情迅速缓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及水库下游周边地区安全。

  湖北省境内江河湖泊周围有众多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围垦留下的圩垸,遭受多轮强降雨轮番袭击,许多水系水位猛涨,堤坝承受巨大压力。7月8日23时许,位于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黄陂童家湖拦渍堤因超保证、超堤顶高程水位长时间运行等因素发生漫溃险情。针对险情,考虑到群众生命安全与天河机场正常运行,省防汛有关部门、武汉市和黄陂区在安全转移千名群众的前提下,主动对9个圩垸进行破堤分洪,原来4万亩的童家湖水面扩大到8万亩,有效缓解汛情压力。李鸿忠书记在现场指导抢险工作时强调,大汛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其次要确保重要设施安全。同样,在鄂州市梁子湖区,连续降雨使得梁子湖水位暴涨超保证水位,位于梁子湖东岸的广家洲大堤承担着巨大的防洪压力,而广家洲大堤又关乎着鄂州市大半地区的防洪安全。为了保障鄂州市整体城市安全,缓解广家洲大坝防洪压力,鄂州市主动对11处圩垸进行破堤还湖,分担湖区洪水压力。

  在大汛面前,湖北省科学决策,主动作为,主动对圩垸实行破堤分洪、蓄洪措施,有效缓解江河湖库防洪压力,确保江河、大湖堤防安全和堤下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1日12时,湖北省共有107个湖泊圩垸破堤蓄洪,其中主动破堤避险37个,自然被动弃守70个。这次洪水过后,已经破堤的众多圩垸将永久还原成湖泊。虽为“破”,实为“立”,一方面顺应了自然、科学防汛的需要,又为下一阶段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工作基础。

  大灾就是大考,对防汛设施、干部队伍、应对能力是一次巨大的检验,也要经得起考验。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在自然灾害面前保持理性,习惯与自然灾害共生存。这种理性不仅在于不惊慌、不失措,更在于如何科学、有效应对,能够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灾害来临之前,能够采取有效地措施将灾害的危害程度降低,或是提高防御能力;当灾害来临时候,能够及时、有效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尽可能低,甚至降为零;当灾害过去之后,能够快速、妥善处置灾害后果。

  伴随湖北各地逐渐雨过天晴,强降雨的防御工作暂告一段落,但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依然忙碌着。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省防办主任王忠法说:“虽然强降雨暂告一段落,但依然处于梅雨季节,山体土壤含水饱和,部分河流、湖泊依然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排涝形势依然严峻,湖北省将继续保持防汛III级应急响应。”省防办对当前防汛抗灾重点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加快汛情严重地区的分洪泄洪和城市排涝工作,各地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应对新一轮降雨,谨防暴雨灾害,特别要抓好河湖水库整险加固工作,全面加强长江干堤、河湖子堤、水库堤坝等巡险除患工作,特别注意河湖水库的子堤、小堤防守工作,继续增派工作组督查各地夜间巡堤和除草除杂工作。

  面对“创纪录”的汛情,以“创纪录”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力争取得“创纪录”的成效。湖北防汛人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继续前进,主动出击,力保荆楚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1日

林若箐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