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泥石流下 生命之歌
 

村民胡国良和他被泥石流毁坏的房子

两位村民在她们的房子前不愿离去

泥石流直接冲进了民房

沿途公路路基被冲毁

  □记者 赵建平

  心情沉重地得知这一消息:一场山洪泥石流于7月4号早7时许袭击了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冲村,持续时间40多分钟。

  7月7日,我们在当地水利部门帮助下前往蒋家冲村。由于山区道路水毁严重,我们只好弃车前行,艰难行走近半小时,终于来到这个山洪泥石流重灾区。

  若非亲眼所见,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泥石流的巨大威力。村口的道路被泥石流冲毁了两公里,山石遍地,一片狼藉。随处可见填满石头的房子,山洪裹挟着山石损坏了门窗,冲入了民房,有的房屋地基被掏空,有的被撕开了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蒋家冲村的背后是一座海拔近900米的大山,从7月3日开始一直大到暴雨。

  据村民胡国良描述,当天早上,不到10分钟的时间,超过一人高的山洪裹狭着大量砂石俯冲下来。

  胡国良家的二层小楼是两年前借钱盖的,现在损毁严重。因为山洪来得太快,他家里的东西也都没抢救出来。他说,要不是村干部舍身相救,转移及时,可能连性命都难保了。

  由于洪水来得突然,一些行动缓慢的老人没有时间撤退,被困家中。蒋家冲村的老党员刘和伏,就挨家挨户通知剩下的村民转移。他发现有三个老人和三个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滞留家中,便从被泥石流砸破的窗户中,冒着生命危险将剩下的这6位村民一个一个背出去。

  刘和伏心有余悸地回忆,他背出最后一个村民后,房子瞬间就被两米深的洪水包围。

  最终,村里28户,123人,全部成功转移。

  吴克武,鸬鹚渡镇人大主席,当天他通过镇级广播平台和微信平台,向全镇发出安全转移通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在短时间内安全转移群众5589人,无一人伤亡。

  从7月2日起,桃江境内就持续强降雨,市、县防指将防汛响应从Ⅲ级、Ⅱ级升级到Ⅰ级,防汛形势空前紧张。

  就在7月4日,桃江县七千多个广播同时响起,播放了县防指的紧急通知,滚动播出转移通知、水情预报、路况信息、洪水预报,第一时间将汛情和指令传达到全县每一个角落。各村敲锣喊话,督促沿河地区群众迅速转移。

  一次次重大险情,就是一次次生命转移的大合唱。

  据统计,7月4至6日,仅桃江县级广播平台就播放各类防汛抢险信息50余条,滚动播出时量900分钟,镇、村平台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全县共安全转移6万余人。

  山洪退后,沿途正在清理河道,修复公路,村民积极投入生产自救。县里还有一些志愿者前来帮助他们,给他们力量。

  目前蒋家冲村还处在断水、断电、断路的状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灾区干部群众正全力重建家园。

  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每次转身都是那么牵挂,每次转移都是一曲离家的悲歌,但每次离家都意味着回家的希望,每个生命都是那么的珍贵,生命之歌也终会在希望的家园上继续唱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1日

赵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