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最用心的巡堤人”
 

荆江门长江干堤

巡堤人

  □记者 赵建平 通讯员 许维

  7月6日下午,荆江门长江干堤护坡上,几个巡堤人穿着雨衣拿着工具正冒雨缓缓前行,时不时在斜坡上蹲下,细致查看大坝坡面的每一个细节。

  这段3公里的干堤,距离岳阳市中心30多公里,南濒东洞庭湖,东北角靠长江,属于岳阳监狱的责任范围。垸内总面积有6万亩,耕地面积有近4万亩,总人口1.1万人。

  贺平是监狱防汛抗旱第三指挥所副指挥长,最让他难以平静的是,李克强总理检查湖南省防汛工作,前一天刚刚来过这里,还握了他的手,和他说了不少话。

  总理特意把他叫到跟前,亲切问候他们,还详细询问了他的巡堤范围以及如何值班等具体情况。总理特别叮嘱他,防汛越往后,压力越大,越不能放松,一定不能麻痹大意。

  总理的话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尤其是在水位不断变化的汛期。

  这3公里堤防,所里安排了巡堤人员36人。巡查共分三个组,一组9个人,分三班倒,每班3人,8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水位超警两天了,他们已经这样不间断地巡查了两天两夜。

  一班三个人这样分工:一个人查看堤面外坡,看有没有塌陷、跌窝、浪损、裂缝等情况;一个人查看大坝背坡,看有没有塌方、侵水、滑坡等现象;一个人在大堤近角,看有没有管涌等险情发生。

  这时,到了贺平的巡堤时间了,他和另一组准备交接班。交接前两边开了一个碰头会,交待了刚才的巡查情况,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然后急忙上堤接力巡查。

  堤顶面宽约12米,堤顶全部进行了硬化。这两天水涨得很快,一晚上涨五六十厘米,两天就涨了一米多,堤防边上的防浪林大半截埋在水里。现在的大堤都做了防渗墙,护坡也做得很好,从这几天的巡查情况来看,他们没有发现险情。

  贺平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坝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哪怕出现细小的问题也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这关乎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他们巡查的时候格外细心。

  长江流经湖南全长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其中一线防洪干堤全长142公里。岳阳市落实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人员已经超过3万人,1177座小型水库管护员到岗到位。

  3公里堤防不算长,但是责任无限大,贺平说,总理的嘱托我会永远铭记在心,我要做最用心的巡堤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0日

赵建平 许维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