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暴雨中心的城陵矶
 

  

  城陵矶水文站

  

  城陵矶水文站

  

  读取水位数据

  

  水文人正在测量作业

  □记者 赵建平

  仿佛如约而至。7月6日早上9点,长江委水文局城陵矶水文站测报员林红武熟练地在自动化操作台上读出了最新的水位数——34.16米,超警1.66米,如果没有意外,这座水文站也将于7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迎来洪峰水位——34.4米。

  身边的水尺杆只露出了3根,而其他的12根全都淹没在不断上涨的洪水里,林红武的半个身子泡在水里,和他的搭档游佳祥一遍又一遍地核对着水尺的零点高程,生怕出半点差错。随着湖南省和岳阳市分别启动防汛Ⅱ级响应,他们的工作强度明显增强。

  连日来,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过程,局地降雨屡超历史极值,资水、沅水、澧水、湘水干支流水位居高不下。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持续上涨,洞庭湖区大堤有1341公里超警。处于暴雨中心的城陵矶,紧张地接受着考验。

  连日的暴雨过后,天气预报说岳阳今日无雨,本让人稍稍松一口气,但天色却不时阴沉下来,稀稀拉拉掉下来的雨点,让人心又揪了起来。

  城陵矶,就在岳阳市东北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被称为长江中游第一矶,地位险要而敏感。城陵矶水文站按古典凉亭形式设计,已经成了岳阳人心目中一个无比重要的景观和符号,从这里经过的人都会多看它两眼。

  水文站冷峻地耸立在洞庭湖提防边,见证着水位的起起落落。它的身边是忙碌紧张的水文工作人员,还有在附近江面上不停游弋的长江水文监测船,不远处的堤防上,有戴着袖章的三三两两的巡堤者。

  作为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水文站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使命,它是沟通长江和洞庭湖以及四水等湖南内陆水系的枢纽,是长江中游水情的标志,其水位涨落对于长江中下游防洪具有标志性意义。

  现在的洞庭湖,已经成为湖南省防汛抗灾的主战场。严峻之形势让岳阳市水文局局长熊见红再次感觉到紧张,他知道,城陵矶水文站的历史最高水位出现在1998年,水位是35.94米,即将到来的洪峰水位距离城陵矶历史最高水位只差1.54米。

  看着这个站点,熊见红分析后冷静地说,其实现在情况总体稳定,目前由于三峡调控,没有对洞庭湖的水位造成顶托,流速平缓,后面的降雨明显减弱,加之不断强壮的水利防洪设施和大家抗洪救灾的专业精神,1.54米,还有不小的腾挪空间。

  早在四天前,湖南省防指就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洞庭湖区的防洪工作,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统筹兼顾上下游,通过预泄腾库、适时拦蓄等调度措施,积极拦洪截峰,最大程度减轻洪灾损失。

  不远处,洞庭湖边,所有进入警戒水位的堤垸,都安排了巡逻查险人员,24小时不间断,每天每千米堤长不得少于6至9人,一天三班倒。目前,共有1.3万多名干部群众身在防汛抗灾一线,开展堤防查险、水库防守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构筑了让人觉得安全的心理防线。

  截止记者发稿,城陵矶水位已经超警76个小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6日

赵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