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防御台风“海马”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0日讯 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较大可能以台风或强台风的级别(13级或14级)在广东省深圳到汕尾之间沿海地区登陆,给各市带来强风、巨浪、暴雨、洪涝,防御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于20日上午再次作出批示,省长朱小丹于20日晚来到省三防总指挥部,检查部署全省防御台风“海马”工作。

  胡春华在批示中强调,各市尤其是珠江口至粤东各市,要按照省防指的安排,立足于“海马”在广东省正面登陆,立足于有可能出现较大灾害,认真做好防风、防潮、防洪水等准备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务必全力以赴争取抗击台风的全面胜利。

  朱小丹在省三防总指挥部详细听取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和省水文局负责人的预测预报分析和省水利厅、省海洋渔业局、广东海事局、省旅游局、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关于防御工作的汇报,并视频连线深圳、惠州、汕尾、揭阳等市负责人,了解各市防御台风措施落实情况。

  朱小丹指出,从会商情况看,台风“海马”风力强、移速快,将于21日在广东省深圳至汕尾沿海地区登陆,给广东省带来狂风、巨浪、暴潮和强降雨,特别是在登陆后还将深入广东省防灾减灾能力相对薄弱的粤北地区,加上台风“莎莉嘉”对广东省的影响仍在持续,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防御形势非常严峻。防御台风“海马”是今年防台风工作的“关键战役”,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防御准备。一要层层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各市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亲自指挥调度防台风工作,将防风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把各项防御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二要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对台风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影响因素、降雨强度、江河水情等进行监测预测,精准预报、精准预警,及时针对危险区域作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无盲点。三要逐项落实人员防风避险措施。开展拉网式清查,精准制订人员转移方案,确保所有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水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沿海低洼危险区域群众全部转移,关闭受台风影响沿海地区景区,严防粤东地区海堤出现溃堤风险,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停课、停工、停运、停市、停业等应急措施,提前转移山区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四要细致排查危险点、隐患点。大型基建工程和大亚湾石化、核电等要强化防御措施,加强对各类建筑物和设施、城市内涝风险、企业厂矿、山区灾害、水利工程、交通设施的隐患排查,组织人员撤离危险区域。五要做好抢险救灾的充分准备。提前预置充足的抢险队伍和物资,特别是要准备好医疗、供电、交通、通讯、海事、住建、水利、民政等救灾队伍和物资,落实军地联动机制,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真正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副省长邓海光主持视频会议。省军区司令员张利明、武警广东省总队政委雷群昆参加会议。(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0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